专访:德中合作将持续走向深入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远责任编辑:杨红
2017-07-09 12:41

德中合作将持续走向深入

——访德国发展研究院院长迪尔克·梅斯纳

德国智库德国发展研究院院长迪尔克·梅斯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德中合作未来前景广阔,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呈现诸多新抓手和新机遇,两国关系必将持续走向深入。

梅斯纳说,从宏观层面来看,全球化时代下的世界各国相互关联程度极高。“人类文明依存于全球共同的资源,这包括环境系统、资源和金融市场的稳定,任何一方不可能超脱出来。”

梅斯纳表示,德中两国都是全球化的积极推动者。“两国经济在全球有重要作用,两国学者参与重塑全球思想,两国企业的行为也关乎全球民众的生活方式……德中两国也因此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伙伴。”

梅斯纳强调,“本国优先”这种政策导向在当今时代十分危险。德中两国秉承的全球化主张代表着大多数国家的正当利益,也承担着相应的责任。两国应携手合作,推动国际社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

对于汉堡峰会上中国领导人就解决全球经济面临问题提出的四点主张,梅斯纳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中国主张的具体体现,包括设施建设、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等多个领域的合作设想,中国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主动肩负了引领作用。

梅斯纳表示,21世纪的三大机遇分别是:创造有效利用资源和零碳排放的经济模式、发展包容性增长的经济模式、改善人类生活的数码化经济。

他认为,以中国的科研技术实力,德中可以共同参与标准制定,推动相关经济和财富模式发展。此外,德中两国经济互补性强,随着中国科研与技术实力的提升,双方合作前景广阔、光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