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全运会引入人脸识别技术助力安保工作

来源:新华社作者:毛振华责任编辑:张硕
2017-08-24 14:46

新华社天津8月17日电(记者毛振华)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在即,智能化视频监控系统和人脸识别技术等也将运用到全运会安保及赛事服务等环节。据负责提供相关技术的公司介绍,目前系统已开始在全运村村委会、运动员村、媒体村正式运行。

此次全运会的人脸识别技术由中新天津生态城科技企业华慧视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提供,清华大学提供技术支持。

在全运会举办期间,为确保全运村的安全,华慧视科技(天津)有限公司特别制定了白名单方案,即针对运动员及其访客布控。工作人员会将入住运动员的图片资料录入系统,形成特定数据库。当有人进入入户大厅时,监控探头会将捕捉到的人脸图像与库中数据相对比,若存在则不会处理,反之会进行存储,默认为访客或者陌生人,并将相关信息保存上传至全运村安保中心,整个实施时间只需要1秒左右。同时,安装的360度摄像头可以保证1080P左右的清晰度,从而有效保证人脸识别精度。

此外,该公司正与全运村方面商讨制定“黑名单”,对重点人员进行布控。

目前,全运村村委会、运动员村、媒体村都已安装了高速动态人脸识别系统,通过调入现有安保系统60多个监控探头对40多栋楼的运动员楼出入人员脸部数据进行分析,监控访客信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