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体育如何发展?听听全国体育“双先”怎么说

来源:新华社作者:毛振华、周畅责任编辑:乔梦
2017-08-28 21:58

28日,国家体育总局在天津召开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及体育系统先进表彰大会。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区委书记王波代表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陕西省大荔县县委书记王青峰代表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分别作了发言。他们在发言中传递的信息,描绘出一幅全民参与共享健康发展之路的群众体育画卷。

青岛城阳:以人民为中心实现群众体育公益普惠

针对城市建设发展挤占群众公共健身空间的现实问题,青岛城阳区在全区编制体育设施专项规划,对健身广场、健身路径、社区体育活动中心等进行合理布局。

城阳区在城市建设中明确规定群众体育活动场所及设施配套的标准、数量,达到一定规模的商住区和旧村改造社区,必须配建带有标准田径场的综合性健身设施。如今,当地已经形成了“8分钟健身圈”,老百姓不出远门,在家门口就能便捷地使用健身设施。

“我们注重体育设施广泛覆盖,突出它的公益普惠性。”王波介绍,城阳区把体育设施投入作为对群众健康的投资,这些年累计投入9亿元,修建免费登山路径400多公里,建成体育公园37处,全部24小时免费开放。体育公园全部配有标准田径场,还有笼式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网球场等。

目前,全区人均拥有公共体育设施面积5.7平方米,超出国家2025年人均2平方米的标准。

城阳区开展群众体育活动,还注意打造特色品牌。例如,每年举办一届全区综合性市民运动会,时间跨度长达6个月;开展“区长杯”校园系列体育比赛,年参赛人次达20万以上;连续4年承办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开幕式,每年120余万人次登山健身。

足球更是城阳区的特色品牌。王波说,他们坚持足球从娃娃抓起,全区建设人造草皮足球场地100余片,每万人拥有2.5片,超过了国家2030年每万人1片的目标,被业界誉为“足球桃花源”。19所学校创建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9人入选国少队、3人入选国青队。

陕西大荔:公益体育与体育产业齐头并进

地处陕西关中平原东部的大荔县拥有诸多中国第一的头衔:中国第一个全域体育规划编制完成。一手发展公益体育,一手发展体育产业,形成全域化建设、全行业参与、全人群覆盖、全过程服务的体育发展格局;

全国首批、陕西唯一的同州湖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建成,重点打造以网球、水上运动等六项运动为主的体育旅游特色小镇;

中国第一条全长12公里的乡村自行车高速公路建成投用,中国第一条、世界最长的百公里城乡自行车封闭健身骑行系统年底建成,11月份将举办首届中国自行车大会。

王青峰坦言,在诸多第一背后,是践行全民参与的群众体育发展理念。大荔群众体育实现了“组织机构、协会队伍、设施器材、赛事活动、健康健身文明三份档案”五方面县镇村全覆盖,全县共有各类体育场所128个,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有36.2万人,占全县人口的48%。

群众体育大发展给当地经济带来了实惠。这几年,赛事活动持续不断,世界名校大学生龙舟赛、全国休闲皮划艇总决赛、环球力量大奖赛等10多项国际国内赛事先后在大荔举办,吸引游客280多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20多亿元,经济贡献率占比30%以上。今年,大荔还将承办第二届乡村国际马拉松赛等五项大型赛事。

“我们深切感受到体育产业是最符合大荔县情实际的正确选择,不仅实现了经济转型升级,更让群众健康了、自信了、文明了,各类社会问题减少了,社会管理加强了。”王青峰坚定地表示,今后将坚持“体育+”行动战略不动摇,真正将大荔打造为中国体育赛事第一县、全国全域体育示范县,让大荔人民生活得有质量、更幸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