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南宁闭幕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伟 程群 夏军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9-16 03:32

这是南宁国际会展中心(9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9月15日,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南宁落幕——

推动中国与东盟关系迈向高水平

9月15日,为期4天的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南宁落下帷幕。

期间,共举办了36场高层论坛。与会各国政要、企业家和学者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发展等主题展开交流。

东博会与峰会正从服务“10+1”向服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与“一带一路”转变,并向服务经济全球化拓展,推动中国与东盟建设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

“一带”遇见“一路”

在本届东博会上,哈萨克斯坦作为首个“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出任特邀合作伙伴,与东盟10国等“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相遇广西。

“一带”遇见“一路”,带给人们无限遐想。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丁向群说,哈萨克斯坦是连通亚欧大陆的重要枢纽,广西与哈萨克斯坦可以共同推动南向通道向中亚、欧洲延伸,使之成为中哈战略对接的大通道,以及商贸物流、国际产能合作和人文交流的大通道。

哈萨克斯坦投资发展部副部长哈伊洛夫在东博会上描绘了中哈交通物流合作愿景:“我们不仅要在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之间,更要在欧洲与亚洲之间构建起现代化交通体系。”

不仅是哈萨克斯坦,在东博会“一带一路”专题展区,南亚的印度、斯里兰卡、尼泊尔、巴基斯坦,以及非洲的埃及等国家也组团参展。这些国家的客商希望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与中国在贸易、旅游、文化方面实现全方位合作和交流。

“一带一路”建设是贯穿本届东博会的热门话题,在各大论坛上,与会政要、企业家和学者纷纷对“一带一路”建言献策,共建“一带一路”正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的新亮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