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比军人更准时,是左右战局的“利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田博 孙衍强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9-22 03:01

经典遇上时尚

引领时代的“潮品”

自A-11型军表之后,军表的形式并未大幅改观,但其内部科技始终不断提升,其中一项革命性技术就是氚管照明技术。这项创举使沿用多年的镭涂料手表成为历史。氚的放射性极低,密闭的玻璃管也有效保护了人体皮肤,氚管技术开始在军用、民用领域普及。

战争的阴云终究会散去,各大军表供应商为了适应战后的需求转型,也做起了适应民间需求的腕表。对于这些历经战火的军表而言,军事背景既是历史,也是卖点。

随着手表进入电子时代,电子手表也深受士兵喜爱。实战中证明:电子表在准确度、可靠度和耐用性上都优于机械表,同时还具备了传统机械表难以企及的更多功能,且价格更为低廉。这些民用手表经受住了战场考验,也获得了军方默许,某些经典款式的电子手表甚至被列为北约库存编号(NSN)之中。

相对于国外知名品牌来说,中国军表还是一个相对年轻的概念。中国军表的研发始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第一代航空表和早期的防震/日历手表均于此时出现。颇具盛名的上海牌手表也在不久后诞生,成为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中我军指挥官的标配。

军表的硬朗外形和过硬质量令腕表爱好者痴迷,自二战结束后,军表的收藏也从未停止。第二次世界大战已远去多年,现代飞机上也都配备绝对精准的计量仪器,但飞行手表却经久不衰,成为“壮志凌云”情怀的最佳承载。

除了那些真的在战争中经历过战火硝烟的腕表,坊间不乏以“军表”为噱头的军事元素主题手表,用酷炫的外表和独特的气质吸引着顾客。但是不得不说,这类腕表和真正的军表差之千里。军用手表有严格的军规标准,这一标准伴随着科技进步不断修改。比如美军现役军表厂商仅有“马拉松”公司一家,“马拉松”同时也是北约军用计时器供应商之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