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兵记|十名女大学生跨越3000公里从大美新疆奔赴天府之国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倩平 郭靳责任编辑:杨红
2017-09-21 21:17

口述者:王倩平。现为西部战区空军某新训旅教导员,今年9月被选派赴新疆接收10名女大学生新兵。

前言

9月18日是个特殊的日子,那段屈辱,每一名中国人都应铭记于心。这一天,中华大地上空的警报拉响了。

这一天,我带着10个姑娘,不,准确来说应该是10名战士,坐在乌鲁木齐开往成都的火车上,前往天府之国。前一天,她们还是人群中引人注目的花季少女,转眼便成为身着军装的战士,肩负起保家卫国的责任。

3000公里,50小时的旅程,或许她们这辈子都再难有,但我又想起那天她们告诉我的“我当兵,我光荣!”我相信,军营这个大熔炉一定会让她们茁壮成长!

列车缓缓开动,新兵谭美莎双手紧紧地抓住火车窗户的护栏,望着站台上的父母距离自己越来越远,她再也抑制不住眼中的泪水。见此情景,我与谭美莎紧紧相抱给她安慰。回想起十几年前,我刚上军校离开家时也是这样,父母舍不得我离开,直到火车开动他们还追着跑了一截才目送我离开。

谭美莎紧紧地盯着窗外戈壁滩上一排排风车,她知道,这是通往新生活的路。

许久不说话的谭美莎轻轻拉起我的手说:“姐姐,你知道我为什么要报名参军吗?”

“或许你和我一样,都有一份军人情结吧。”

“对,我打小就崇拜军人,当然绝不是羡慕那套军装,而是想有一天在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我能够挺身而出。”

“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这位1997年出生的小姑娘说出的一番话着实令我惊讶。入伍前,她是地方大学的一名普通大学生,从小听着“赶着毛驴进北京”的库尔班·吐鲁木爷爷的故事长大,也见证了这二十年来祖国飞速发展的过程。如今,她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穿上了一身“空军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