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加强军队党建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任振杰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0-19 08:09

军队党的建设,是军队建设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军队全部工作的关键。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是加强军队党的建设的治本之策,是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独特的政治优势。目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人民军队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必须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始终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始终保持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始终从严教育管理党员干部,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部队建设的强大力量。

一、严明政治纪律是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

油画《三湾改编》(资料图)

严明政治纪律确保了我军在党的领导下由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没有铁的纪律和规矩,特别是没有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人民军队就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人民军队,更谈不上战胜国内外强敌和自身的发展壮大。1918年上半年,列宁在《苏维埃政权的当前任务》中指出,我们需要有无产阶级铁军的整齐步伐。也就是红军中必须有最严格的纪律,有依靠工人和农民的自觉、忠诚和自我牺牲精神建立起来的空前巩固的纪律。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前,为了“适应战争时期及担负偌大的改造事业”,革命前驱蔡和森就指出:“党的组织为极集权的组织,党的纪律为铁的纪律,必如此才能养成少数极觉悟极有组织的分子。”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明确提出:在全党建立统一的组织和严格的纪律。党的二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完备的章程——《中国共产党章程》,其中专设了“纪律”一章,对党的各项纪律做出了明确的规定。该章程第4章第21条还对政治纪律做出了明确的规定。这些“铁似的纪律”为我们党能够在当时那种非常严酷的环境下生存下来并日益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力的纪律保证。1927年10月,在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过程中,毛泽东亲自主持了一场入党仪式,在他确定的24字的入党誓词中,特别加了“服从纪律”四个字。1929年6月,毛泽东在给林彪的信中指出:“军纪问题是红军一个很大的政治问题。”因为军纪问题和当时红军严重存在的流寇思想密切相关。毛泽东同志后来总结出,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没有纪律,党就无法率领群众和军队进行胜利的斗争。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从严治军和从严治党的关键。从严治军是建设强大军队的铁律。习主席强调指出,从严治军,关键是要从严治党。有关于此,1937年5月,毛泽东曾指出,共产党队伍的发展,思想的统一性,纪律的严格性。共产党对于全国人民的政治领导,就是由执行上述这些条件去实现的。严格纪律,特别是严明政治纪律,是实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前提条件和根本保证。三大纪律是毛泽东在井冈山斗争初期就提出了的。1971年,毛泽东在谈到军队要统一整顿时,仍然指出,“三大纪律的第一条,就是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步调不一致,就不能胜利。我希望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教育战士,教育干部,教育群众,教育党员和人民。”邓小平同志作出百万大裁军之前,首先强调,军队要整顿。而整顿军队,一个是要提高党性,消除派性;一个是要加强纪律性。无论是提高党性,消除派性,还是加强纪律性,说到底就是要严明政治纪律的。2012年12月,在中央军委的一次重要会议上,习主席要求全军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党的建设的总体部署,全面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坚持在思想教育上从严、在贯彻党章和党的制度上从严、在遵守党的纪律上从严、在干部教育管理上从严,以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促进从严治军方针的落实。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人民军队有效履职尽责和圆满完成军事任务的保证。1950年,毛泽东在《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命令》中,指出:“严格地遵守军事纪律和政治纪律,这是保证完成军事任务的一个极重要的政治基础。”军队的政治建设从来都是围绕着人民军队的根本职能和使命展开的。毛泽东指出:“任何部队,在每一次行动前,必须进行一次公开的全体的教育……方能于行动时使一切指战员遵守政治纪律,给人民以良好的形象。”在长期的实践中,人民军队靠着党的坚强领导和铁的纪律,完成了世所罕见的万里长征,以小米加步枪打败了美式装备的国民党军队,在朝鲜战场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世界头号强敌。加强军队党的建设,首要的就是严明军队的政治纪律。如果政治纪律成了摆设,就会形成“破窗效应”,使党的章程、原则、制度、部署丧失严肃性和权威性。习主席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党的团结统一靠什么来保证?……还要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

越是在紧要关头、特殊时期,越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后,中国革命面临血雨腥风的考验。在革命的紧急关头,党的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草案决议案》,明确提出:“严格党的纪律是全体党员及党部最初的最重要义务,应该敏捷地与正确地执行之。”党的五大为了维护党的权威和加强党的纪律,还首次规定了在中央、省设立党的监察委员会。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时部队达2万多人,但到10月底,起义军仅保存下来800多人,在危难时刻,朱德、陈毅在赣西南进行了有名的“赣南三整”,特别是强调了起义军的各项纪律,从而确保了这支革命武装成为中国工农红军的重要来源。秋收起义同样遭到了重大挫折,起义军由最初的5000多人到三湾时仅剩700余人,在此关键时刻,毛泽东对起义军进行了“三湾改编”,不仅对部队进行了调整改编,同时确立了支部建在连上等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基本原则,加强了部队的纪律约束,使这一支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革命队伍,向新型人民军队转变迈出了一大步。抗日战争进入到最艰苦的相持阶段后,我们党在进行精简整编的同时,及时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整风运动,极大地增强了党员干部执行纪律的自觉性。毛泽东曾指出,身为党员,铁的纪律就非执行不可。孙行者头上套的箍是金的,列宁论共产党的纪律说是铁的,比孙行者的金箍还厉害,还硬,这是上了书的。铁的纪律,确保了铁的军队,确保了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在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