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比军人更准时,是左右战局的“利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田博 孙衍强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9-22 03:01

从战火到日常

盘点军表的“黑科技”

经历过百年的实战检验,军表已成为军人不可或缺的装备。除了基本的计时功能外,它逐渐成为承载高精尖科技的新平台,不乏令人惊叹的“黑科技”。

除了计时,军表还能干什么?这是一个军人和军迷都津津乐道的话题。

随着军队的发展和需求的变化,传统军表供应商们也与时俱进推出了新款表,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潜水表,潜水部队的需求推动了腕表转表盘技术的发展。1953年,各大供应商陆续推出新款潜水表,防水标准从1200米到3900米不等,有的甚至已经达到深海潜行器的标准。

对于狙击手而言,一款具备测算弹道功能的手表足以令他们如虎添翼。汉米尔顿的一款战术手表内部设置了专为长射程狙击步枪设计的弹道试算设备。输入风速、温度、射程等数据之后,可精准计算出子弹撞击的瞄点,还能以咔嗒声为提示来修正弹道。瞄点偏离几毫米,就响几下。所有的功能都包含在一只小巧的腕表内,非常方便携带。还有的军表具备了酷炫的开枪侦测功能,只要使用者开枪,手表就会自动记录当前的GPS坐标,便于使用者事后分析当天的行程。

2002年,美军许多现役特战队员向军方提出诉求,希望在夜间执行任务时拥有可作为简易光源的手表。经过多次实验,一款内置LED灯的系列军用手表出现。这种光源可以在1公里以外确认,可以向直升机等航空器传输信号、投影查看地图。为了确保光源持续,该型军表采用的是电磁诱导的充电方式,充电8个小时就可维持1个月。整个表壳和表带采用的是坚实的不锈钢,经过电镀处理过的碳纤维表盘有很好的耐撞击性。

功能齐全的现代军表往往能耗较大,工程师们开始把注意力转向太阳能。日本设计出世界上第一块GPS太阳能腕表,它可通过GPS控制调整时区,同时有着强大的世界时间功能,表盘上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板,因此佩戴者永远不会遭遇时间不准或没电停走的尴尬。卫星定位可使时间精确到误差在15秒/月左右。

军用手表问世至今已逾百年,功能简单但地位超然。它们亲历了战争,见证了历史,也引领了民用手表的潮流。时至今日,智能穿戴设备已进入军营,军表甚至可以与智能手机以蓝牙连接,但传统的机械手表并未绝迹,堪称军事领域中经典与时尚并行的一个范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