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将忠诚镌刻在五星红旗上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7-11-22 14:45

谋打胜是党委的“首要”事——

在提升核心能力中凝聚磅礴力量

金秋时节,一个孕育希望又寓意硕果累累的季节。

回望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九大,十支队执勤官兵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今年以来,一场场重要活动密密层层开展、一项项重大任务鳞次栉比进行。大事喜事背后,支队官兵始终高屋建瓴、大事大抓,井井有条,忙而不乱,圆满完成了各项重大任务。

这是党和人民赋予支队的神圣使命——

担负天安门城楼、国旗、人民英雄纪念碑、金水桥、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等重要目标的警卫守卫任务,中央首长、重要外宾在广场地区重大活动临时现场、路线警卫,国旗升降、护卫以及天安门地区巡逻防控等任务。

这是支队官兵用实际行动献上的答卷——

支队组建以来,圆满完成历次党的代表大会、每年全国“两会”,香港澳门回归庆典、北京奥运会,国庆50周年、60周年庆祝活动,“9•3”阅兵、APEC会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安保任务。

面对神圣而繁重的使命任务,今年党的十九大上,支队官兵心中,又点亮了一盏灯、燃起了一团火。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

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确立,不仅在官兵心中激荡起一池春水,更让部队笃定一个真理:按照习主席的要求当兵,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就能在遂行使命任务中真正做到能打仗、打胜仗。

“纵览风云天地阔,纵横捭阖自从容”,这是记者走近支队一茬茬官兵的第一印象。

“从容的背后,是部队打仗能力的跃升。”官兵们告诉记者,圆满完成任务,核心是每个哨位都“能打胜仗”;能打胜仗,说到底是每名哨兵都能做到“战斗力强”。

贯彻落实战斗力标准,党委班子率先垂范是最大的激励。“班子能够看到目标,官兵眼里就有了‘靶子’和‘准星’;班子能够感到大战在即,官兵就会觉得如箭在弦。”

行走十支队任务防区,官兵们纷纷表示,平时常说“看我的”、“跟我上”在支队并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党委班子实实在在的行动——

天安门广场地区执勤不容有闪失,支队党委把一切为打仗让路、所有工作围绕打赢统筹的方针作为党委工作指导确立起来。他们坚持从总体国家安全格局中看定位,从首都社会稳定大局中看使命,从武警部队和总队战役布局中看责任,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标准,把中心勤务当成“饭碗工程”来抓,建强集成作战的部署格局、构筑一触即发的快反体系、实施梯次精准的联动打击,确保精准高效处置。

为有效履行神圣而繁重的使命任务,支队党委带领部队树立鲜明的实战化导向,严格军事训练“八落实”,坚持从难从严,触碰训练“痛点”,广设难局危局险局,提升练兵备战质量。日常执勤中,在支队防区的任何一个角落,一旦发现可疑情况,官兵都能确保迅速到位、妥善处置。此外,他们还研发了勤务传输数字化管控系统,实现了对监控区域的全时监控,确保遇有突发情况能够第一时间掌握现场动态,为指挥决策提供保障。

成功靠积累,胜败在点滴。支队组建后,就提出了“树形象、赢赞誉;守职责、保安全”的战斗口号,倡导“无假可作,无懒可偷,无私可谋”的“三无精神”,创新处置突发情况的“四能五步二十法”在全武警部队推广,研究出台“科学组训十法”延续至今。

这是一份用汗水、泪水甚至血水凝成的执勤数据——

有时支队每人每天执勤长达10多个小时,年均执行临时勤务2600余场次,最多一天要担负20多场临时勤务,常常是饭分几次吃、觉分几次睡,在执勤一线立起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就算再苦再累,一想到这是祖国的‘心脏’,就感到责任重大,就不能懈怠。”国旗护卫队指导员彭凯深有感触。

无论雨雪风霜,还是严寒酷暑,再苦再累,官兵仍然时刻用挺拔的军姿和铿锵的步伐,深情诠释着共和国军人独有的形象和尊严。2015年“9•3”阅兵安保任务期间,支队担负天安门地区警卫任务,勤务规格高、时间长、难度大。任务期间,支队机关股长以上人员全部撒到一线,分兵把口、包干负责,确保组织指挥迅捷高效。在天安门广场警戒区、控制区、疏导区等重点地区,周边封控、卡口验证、防暴阻截等重要哨位,支队数十名各级领导干部正不间断检查执勤情况,确保遇有情况第一时间靠前指挥、处置顺畅。

腰插“十字架”、领别大头针、背贴硬板床……这是支队国旗护卫队官兵练好“站功”的基础课;腿绑沙袋、尺量步幅、表测步速,是国旗护卫队官兵练好“走功”的入门课;枪刺挑哑铃、枪托吊砖头、腋下夹石子,是国旗护卫队官兵练好“持枪功”的必修课。

升旗手吴猛练习收旗动作时,手掌与旗杆一次次猛烈碰撞,鲜血染红了白手套,依然力度不减;老兵陈国学站哨时,脖子被游客的风筝线拉出一条4厘米长的口子,他却一动不动;“国旗之子”陶维革站国旗哨时腹部一阵剧痛,坚持上完一班哨后才发现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自从进入国旗护卫队的那天起,官兵们每天都要经受超越生理极限的艰苦磨炼,说不累是假的,但是在每个人的心里,始终有一份无上光荣的自豪感:为了展示五星红旗风采,维护伟大祖国尊严,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

能打胜仗,在党委统领下切实凝聚起磅礴的力量。支队自组建以来,在历届党委班子的号召感染下,在固定勤务、各项重大安保任务和突发情况处置中,涌现出一个个英雄集体和英模个人,值得我们一一铭记——

支队组建以来,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3次、三等功5次,1人被武警部队授予“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荣誉称号,9人荣立一等功,70人荣立二等功。

“维护祖国‘心脏’的庄严祥和,让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上空高高飘扬,支队官兵都时刻准备着,为确保人民群众绝对安全而战斗。”支队长刘彦武语气坚定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