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卫人民英雄纪念碑:仰望英魂护蕃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

刘锦润 姜 楠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7-11-22 17:08

热浪席卷,骄阳似火。

夏天广场花岗岩地砖表面温度最高可达60摄氏度,地上余温散热,头顶阳光暴晒,战士们衣服被汗流了蒸干,干了再变湿,一场勤务下来常服变得“板结”,汗渍勾勒出沟沟壑壑。寒冬刺骨,北风凛冽。冬天广场毫无遮蔽,温度降到零下,伴着能将铁质垃圾桶吹得满广场跑、哨台都被吹得“平移”运动的大风中,官兵经常是一班哨下来脸上冻得红一块紫一块,几乎毫无知觉。

渐渐地……那些今年才开始担负人民英雄纪念碑守卫任务、起初还有些怕苦怕累的新战士们在执勤中逐渐明白了为什么站在这里,哪怕身子歪一下,也是不能原谅的;明白了为什么发烧的老兵即使晕倒在哨位上也不愿提前下哨……身子僵了、腿麻了,依然挺立在哨位上,一群“95后”的战士决心要成为人民英雄似的铁骨军人。“在这里,站着就是奉献!”在这个“红旗哨位”上连续执勤4年的战士孙广胜跟战友们一样,因长期执勤中的风吹雨打,脸和脖颈晒伤脱皮了一层又一层,冻疮开裂了一次又一次,可他始终没有任何怨言。“守卫着人民英雄,维护着祖国尊严。站在哨位上,我知道有无数英烈在背后默默注视着我,眼前上方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也在不断的指引着我。”战士们心里都有一种感觉,放松丝毫就是对背后英烈的不敬,就会愧对祖国.

耳濡目染,人民英雄纪念碑在他们的价值坐标上,有着特殊的意义!

今年3月,人民英雄纪念碑下,中队义务讲解员、上等兵岳鹏涛在执行完第10次为外宾讲解纪念碑任务后,再一次深情凝望纪念碑上那苍劲有力的碑文和镌写不朽历史的浮雕画卷。在一次次讲解任务中,他将“中国梦、强军梦”“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等和历史结合,讲述中国从历史屈辱到民族觉醒,从奋发图强到走向复兴的故事,受到外宾的频频“点赞”。

无数国人前来瞻仰纪念碑、感怀纪念碑,并把人民英雄的不怕牺牲、英勇抗敌的爱国主义精神践行到建设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的各个岗位上。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就在刚刚闭幕的十九大期间,哨兵代夫兴站在雄伟的人民英雄纪念碑西侧,意味深长地说:“这座纪念碑,是我们党功勋和荣耀的见证。今年党的十九大,又竖起了一座新的丰碑,见证了新一代共产党人写下新的辉煌。”一位游客则这样说:“这些年国家大事喜事不断,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我们仍然需要继承革命先辈这种敢于牺牲、勇于奉献的精神,争取更大的胜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