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世界之窗”上的守卫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

姜 楠 贾科林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7-11-22 17:16

向全球展示中华五千年的传统文化,积极向世界宣扬古典精华;向全世界展示,和谐、开放、包容自古就是中华民族传承的优秀文化。

“你是我见过的许多国家的军人里,第一个微笑地提醒我不能拍照的。”在太和殿广场上,一名外籍老人通过翻译对哨兵庞笑非拒绝她拍照时有礼有节的举止赞不绝口。

这并不是庞笑非第一次提醒游客禁止拍照,每次都做到有礼有节,既守住了原则,又展示了军人的良好形象。在说到这个故事时候,他还向记者讲起了“学英语”的另外一个故事。

庞笑非在担负位于筒子河拐角处哨兵时,外籍游客经常问路咨询,而他却“哑口无言”。看着外籍游客如此着急他却无能为力心里十分内疚,在上哨时,庞笑非怕再有人向他问路。周围游客这么多,不能光展示军人的外在形象,更要在“内功”下点功夫,国际化的都市里当“国际化”的兵,这是那一班哨下哨后他写在日记本里的一句话。

接下来的日子里,庞笑非利用自由活动时间,用手机下载《新概念英语》和有道词典APP。“Subway”“Take the one way street”成了他上网搜集整理常用问路、指路的第一批英语语句。每天早操之后,他都会拿着本子面对城墙大声的进行背记。当他第一次用磕磕绊绊的“蹩脚”英语给外籍游客指路时,外籍游客的“OK!OK”和“Thank you”,让他激动了半天。而后,中队专门邀请了故宫工作人员定期教授战士英语,并结合任务实际以及故宫周边交通路线特点优化不同方向、路线的指路语句并进行整理,制定实用的指路总结形成“礼貌用语100句”“问路答疑100句”,现在战士们都能掌握基本的日常用语,能自信的用英语为外籍游客服务。现在只要外籍游客说出附近常用的目的地,不光是庞笑非,几乎每名战士都能用英文说出最合适的路线。

“因为我们穿着军装,代表的就是一种国家形象,外籍游客寻求帮助也会找到我们,所以展示形象更需要内外兼修”,在中队组织的科学文化学习上,庞笑非为战友们进行授课,带领大家一起背记英语。现如今早操结束以后的红墙下,一排排官兵的英语背记声成为了故宫里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