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广场的武警战士:永不褪色的精神符号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炜羚 李 超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7-11-22 17:17

情怀源于厚重。官兵们说,站在正阳门下,你会有着异样的感觉和膜拜的情怀。在他们的心中,正阳门不仅仅是一座古建筑,更是北京城千年积淀的象征和灵魂——

厚重,坎坷国门矗立500年

从一开始,厚重就伴随着官兵,正阳门的每一处对他们来说都是厚重。

正阳门又称前门,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在元代时称丽正门,是从离卦中“日月丽乎天”得名的,到了明朝称大明门,清朝时又被称大清门。因是内城九门中最高的一个,规制也最为宏大雄伟,也被称之“国门”。在过去它有着超凡的地位,地理位置极为特殊,位于北京的中轴线的正中央,而中轴线又是古都的中心标志,在这条线上的建筑,就象征古代帝王至尊。因而在古代,正阳门是龙撵凤车的专用通道。

从一开始,厚重就伴随着官兵,正阳门的每一处对他们来说都是厚重。

这座傲视群雄的城门,注定与众不同。

从第一张建筑草图,从第一天破土动工就注定襟怀历史风云。过去500年,它的身后是没有片刻宁静的故宫殿宇;崭新世纪它的身后是世界最雄伟的人民广场;它之东侧是凝聚风雷扫荡阴霾信息密集的卫戍重地;它的西侧是很多决定共和国命运的重大历史的诞生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