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推动全球网络空间繁荣与安全

来源:经济日报作者:徐惠喜责任编辑:王俊
2017-12-01 15:08

11月7日,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研究所联合发布的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发展报告指出,美国独自主导网络空间治理格局的时代已经结束,以美国、中国、俄罗斯及欧盟等为主的网络空间多极治理体系正在逐步形成。中国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倡议,需要积极而务实的努力,将中国倡议变成全球共识,这将推动全球网络空间的繁荣与安全。

报告指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互联网主要大国,经过不懈努力,我国网络强国取得一系列重要成就,网信制度初步完备,网络空间日渐清朗,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网安产业快速发展。今后,我国网络强国建设重点将进入国内与国际双轮驱动的发展阶段,积极参与并推动全球网络空间治理发展。报告指出,当前我国网络安全工作的重点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积极构建中美网络空间战略稳定关系

中美是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双引擎,中国大量网信企业面临国际化的关键阶段,网络空间不仅有两国大量的共同利益,同时也面临组织犯罪、国家和非国家行为体攻击、恐怖主义等共同威胁。面对数字经济双轮驱动和网络治理多极均衡的格局,需要清醒地认识到中美两国管控分歧、协同治理的必要性,需要积极推动中美网络空间双边机制和战略稳定关系的发展,这既符合我国的现实需要,也可以快速提升我国在网络空间治理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对美国而言,相比奥巴马政府,特朗普政府对非意识形态利益的关注超过对利用互联网进行意识形态攻势外交的关注。未来,可以预见的是美国政府将更多地聚焦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知识产权保护、数字贸易等务实议题。

二是面向“一带一路”提供网络空间治理公共产品

“一带一路”覆盖广大发展中国家,是未来我国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的主要合作伙伴。因此,基于现有“一带一路”倡议的基础条件,在“一带一路”和“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等思想的总体指导下,积极发挥网信企业的作用,设计“一带一路”国家网信领域的国际合作战略,明确 “一带一路”网信领域多边和双边工作的主要任务和目标。除了会议论坛外,还需要通过实质性的投入和合作,设计多层次的公共产品,政企合作围绕“一带一路”重点国家加强网信领域合作,在资金、技术、人才能力建设等方面提供网络空间公共产品。

三是全面支持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人才建设

网络空间人才是当前我国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的最大短板,需要围绕互联网国际治理人才的战略性需要,创办互联网治理相关的重点学科点和研究基地,实施互联网国际治理学术创新工程,培养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互联网治理思想家(包括学者、企业家、政府官员等),引导建立与西方互联网重要思想(如多利益相关方治理)等影响力相当的互联网治理思想体系,发表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态势与国际规范建设的系列主题报告,构建中国主导下的网络空间治理学术共同体。

四是深度对接和用好既有的网络空间治理体系

积极开展现有主要的网络空间治理体系的全面对接,包括开展与移交后ICANN的全面对话,在IGF、IETF、ISOC等架构内积极鼓励中国社群成员开展活动,在金砖国家、G20、APEC等框架内,完善和提出中国的整体性主张,从而在观念和认知上,确立中国积极推进全球网络空间治理良性变革的声望和态势。在相应的国际组织内,积极提出细化且系统的中国主张。例如以防止网络空间进攻性能力扩散,加强网络安全事故信息通报与能力共享机制等为抓手,细化中国提出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主张,启动建立和完善支撑命运共同体的国际规范体系与国际机制倡议。

五是围绕新技术领域开展网络空间治理的布局

除了对既有网络空间治理议题的讨论和解决外,还需要围绕网络空间新技术和新模式发展所带来的全新治理议题展开设计,如人工智能、物联网、共享经济等领域的技术标准和政策伦理的国际研讨交流。充分利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平台,主动邀请国际相关技术组织、重要智库等开展网络空间治理新议题的设计和研讨,积极形成前沿成果并向全球发布,抢占网络空间新议题治理主导权。(经济日报 徐惠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