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作战短语如何界定和规范?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范江怀 等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7-12-11 04:03

人们常说,说话是一门艺术。其实,对于部队官兵来说,说话更是一门技术活。当兵当然要学会使用军事术语,特别是实战用语,就更不能马虎,这是对一个军人最基本的职业要求。《军语》是全军通行的“普通话”。学好用好《军语》既是确保军令、政令畅通的基本要求,也是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具体体现。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这个简单刚劲的放飞手语,胜过千言万语,承载着我们这一代人的无上荣光。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 唐

有话好好说

“有话好好说”是一个常说常新的老话题。

早在1960年8月,解放军报就发表了题为“我们一定要把普通话学好”的社论,这是解放军报吹响的第一声“有话好好说”的号角。此后,解放军报还就说好普通话刊发过很多新闻和言论。

部队是一个战斗的组织,官兵来自五湖四海,说好普通话是沟通的需要,也是部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中的一项基础性工程。说不好普通话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如果是在平时,语言上出现的差错和迟误,轻则会成为一则笑话,重则会影响工作和战备。而在战时,就有可能酿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一位离休老干部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当年在一次战役中,山东籍的师长要前沿担负阻击任务的某团到师指挥所来一个人。山东方言中“人”与“营”不分,团长在电话里听成“来一个营”。由于减少了阵地阻击兵力,战斗最终失利。

类似的事例还有不少。比如,字面不同意思相同的:“红军”大胜“蓝军”与“红军”大败“蓝军”是一个意思;还有字面相同意思不同的:屡战屡败的“蓝军”谁都赢不了,屡战屡胜的“红军”谁都赢不了,“谁都赢不了”在前后两句中意思刚好相反。在军事实践中,最好使用单义词和特义词,最忌讳的就是使用容易产生歧义的多义词。

刘伯承元帅曾经强调说:“没有军事术语的统一,便不能准确地交流思想,势必影响以后的军事行动和作战指挥。”“在军事上一字之差也会死很多同志,甚至影响战斗的成败。”

历史走到了今天,讲好普通话已经不是什么大问题了,但“有话好好说”的老调还得经常“弹”。不同时代对“有话好好说”有着不同的要求。在信息化的时代,在联合作战的体系中,用好实战用语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不容忽视的课题。

人们常说,说话是一门艺术。其实,对于部队官兵来说,说话更是一门技术活。当兵当然要学会使用军事术语,特别是实战用语,就更不能马虎,这是对一个军人最基本的职业要求。怎样说话才能算合格?你说的话不仅要准确、简明、规范、统一,还要贴近实战好用实用管用。为了规范广大官兵说好军事术语,我军先后编纂出版了6个版本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语》(简称《军语》),作为权威性和法规性的工具书颁发全军施行。

说好普通话有国家标准,说好军事术语则有军内标准。《军语》是全军通行的“普通话”。学好用好《军语》既是确保军令、政令畅通的基本要求,也是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具体体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