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位“扫地僧”走了!追记激光物理专家高伯龙院士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剑之魂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7-12-11 09:50
2001年,高伯龙院士与团队部分成员在一起。

临近分配,他在毕业分配志愿书上填写“清华大学”“研究院”“研究生”,学校做出的推荐意见也是“宜于做研究”。按照他自己的想法,这些去向都有助于其深化理论物理研究。然而,当宣布结果时,他却被分配到中国科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这完全出乎他的意料。因为无法从事自己喜爱的理论物理研究,高伯龙产生了巨大的心理落差。他几次协调想调到近代物理研究所都没有成功,只能把精力用在深厚物理理论基础上。

恰在这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简称“哈军工”)成立,从全国选调高水平教师,虽然高伯龙并不主动,但选调人员还是因其业务水平过硬一下子就看中了他。高伯龙到“哈军工”后从事物理教学,那里学生特别喜欢提问,对此有些教员很怕学生提问答不出,但高伯龙是有问必答,在学生中渐渐出了名,都说来了个“厉害老师”。虽然如此,高伯龙还是想离开,而中科院一直是他心目中从事理论物理研究的理想之地。

1956年中科院招收研究生的时候,高伯龙兴奋地报名参考。而当时“哈军工”迫切需要像高伯龙这样的高水平教师,如果他读研离去对学院教学工作将是一大损失,于是不同意他报考。性格倔强的高伯龙就自己偷偷前往北京应试,结果以考分第一名的身份被中科院录取。高伯龙自己拿着行李就去报到,被“哈军工”领导知道后,连夜派人追到北京把他“押”了回来。后来“哈军工”派人找到中科院领导协调,说“哈军工”急需人才,中科院不能从这里挖人。同时,哈军工首任院长陈赓大将亲自出面做高伯龙工作,高伯龙读研最终没有成行。但回中科院从事心爱的理论物理研究这种想法高伯龙持续了有20年,却始终未能如愿。

1975年,全国高校下发通知,撤销基础课部。7月,高伯龙和其他6名物理教研室的教员被分派到激光研究室。初闻此信,高伯龙很是想不通:理论物理是他的挚爱,从事物理基础课教学有利于研究理论物理,而理论物理研究则会反哺物理基础课教学。因此,他不想离开物理教研室,没有实现后又想在物理实验室留守,最终也未能实现。

经过半生坎坷经历,高伯龙深深意识到,一个人的主观想法必须跟客观实际相符合,个人志愿不能凌驾于国家需求之上,真正的爱国应该是把自己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利益密切结合,应该符合国家的需要。既然组织已经把他分到这个岗位、需要他干这个工作,如果还总想着另外一种工作,这必然引起主观跟客观的矛盾。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明明生活在高山上,却不想学爬山而想学游泳,这样具有根本性的缺陷”。也正是从那时起,他自觉将个人追求毫不犹豫地标定在祖国的需要上!

几十年后,当我与高老交流,他回忆起那段经历,深有感慨地说:“搞激光,对希望从事理论物理研究的我来说,也许是个损失,更是我事业上一次艰难的选择。虽然这一选择异常艰难,但我最终还是迈出了具有决定意义的一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