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赵云霄:新型作战力量方阵的基层带兵人

来源:人民网作者:黄子娟 谢钢 谷雨责任编辑:朱红
2017-06-19 10:41

“没有带不好的兵,只有不会带的人”

“理论考核达到95分以上、体重从150斤减到140斤、体能达标全部优秀……”班长张绍臻指着贴在自己衣柜上的红色“成长目标卡”,信心满满。然而,两年前他还是180斤的胖墩儿,军事考核成绩大都徘徊在及格线,仰卧起坐更是从没及格过。

2013年习主席提出强军目标后,赵云霄苦苦思索基层士兵咋干,才能落实强军目标。一次,在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时,赵云霄有了灵感:“习主席说,‘要把强军目标细化分解为部队发展的具体任务和指标’。落实到每名战士身上,就是要制定自己的‘小目标’,把一个个‘小目标’实现了,部队发展、军队建设的‘大目标’才有基础支撑。”

赵云霄立即向连里汇报并赢得了支持。说干就干,很快一张张写着“姓名、成长目标、奋斗格言”的红色小卡片贴在了每个战士衣柜的醒目位置。“把自己挂在嘴边的口头禅改掉”“每个月撰写一篇体会文章”“带领一班获集体嘉奖”“加强锻炼,练出八块腹肌”……一个个看得见、够得着的小目标,让每名士兵找到“差在哪”、绘好“成长图”,推动强军目标落实到每一名士兵、每一个战位。

“长远有目标,细微见真情。习主席指示,要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培养对士兵的感情。对我们一线带兵人来说,既要严抓严管,又要带兵带心。”这是赵云霄写在兵情日记里的一段话。5年来,他先后撰写9本工作手记、兵情日记,带过的300多名新老战士的性格特点、兴趣特长,他能张口就来。

2013年,赵云霄担任旅首个女新兵连副连长。女兵们刚入营,就碰到了被装号型不足、适体率低的问题,但找遍了全旅还有8套军装无法调换,军需助理员解释说:“按正常程序,上级调拨最快也得半个月,我这实在走不开,你们要是真的着急,只能自己跑一趟。”

赵云霄较上了劲,“军装连着军人形象,体现作风士气,这可不是小事,耽搁不得。”他拿着介绍信,扛着8套军装倒了3趟车,跑到100多公里外的上级军需仓库,不到两天,女兵们就穿上了合身的军装,看见赵班长满脸带着笑。

训练展开不久,他就发现女兵们热情有所下降,思乡恋家情绪开始弥漫。根据带兵经验和掌握的心理学知识,赵云霄判断这是新兵入伍后的第一道坎——新训疲劳症。

一天训练间隙,他走到女兵中间,教唱起了《故乡的月亮》。结果,唱了不到一半,女兵们一个个眼中带泪,哽咽得唱不下去了。赵云霄一边指挥、一边说道:“没什么大不了,哭出来就好。”他鼓励大家坚持唱完,最后女兵们呐喊着唱完了这首歌,心中积蓄的乡愁和压力得到了宣泄。

赵云霄还坚持以情暖心、以严塑形、以身示范,总结运用看饭量、看站相、看笔记,听呼号、听歌声、听牢骚“三看三听”预见法,有力有效做好教育管理工作,夯实军政素质基础。

如今,赵云霄带出的35名女兵个个成长为班长骨干,3公里越野平均成绩始终保持优秀,旅队列会操女兵连连年第一。

处非常感情,当用非常之心。赵云霄在长期的带兵实践中感到:“爱兵就是爱自己,这种爱必须发自内心。”

战士小肖,5年时间换了4个单位,都反映作风散漫、培养困难,成了旅里有名的“刺儿头”“问题兵”。旅军务科长刘虎峰说:“云霄不是最能带兵嘛,让他试试。”

就这样,2016年底,“刺儿头”小肖来到赵云霄所在连。

“没有带不好的兵,只有不会带的人。”带兵从没“失过手”的赵云霄暗下决心,要让小肖身入连队,更心入连队。当天晚上,赵云霄发现小肖的被子还没有邮到,就拿来一床被子对小肖说:“这是连里多出来的被子,你先盖着吧。”

几天后,小肖才知道,那床“多出来”的被子其实是赵云霄自己的,赵云霄盖着的是一床从包裹房翻出来的旧棉被。看着班长床上那床还散发着霉味的旧被子,小肖感到心里暖暖的。

小肖的体能基础差,3公里都跑不下来,赵云霄就一直鼓励他:“咱们连没有怂蛋,我相信你能行,我和你一起练!”从此,每天的休息时间,操场上都会准时出现赵云霄带着小肖训练的身影。投弹看米数、长跑查秒数、器械数个数,赵云霄表现出少有的严厉。一天、两天……两个月下来,小肖的各项训练成绩竟然超过了及格线。连里的战友对小肖的成长都很惊讶,他却说:“赵班长都38岁了,腿上还有伤,天天陪我加练,就是一块石头也被捂热了,不拼命好意思吗?”

其实,心被捂热的不止小肖一个。上等兵小刘从小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高中都没有读完,性格很孤僻。入伍后分配到赵云霄所在连,在一次偶然的谈话中,小刘说“我觉得干什么都不行,干什么都比别人差”,这番话立刻引起了赵云霄的注意,经验丰富的他主动找小刘谈心聊天,给他安排任务,带他一起工作,手把手给他传授经验、教授方法。时间一天天过去,小刘的进步也一天天明显。深受感动的小刘开始了自己的“图强”之路:连队“每日一讲”活动中的精彩示范、五公里从良好到优秀的努力付出、班级公差勤务的主动担当,小刘就像变了一个人,2016年被评为了优秀士兵,2017年又被上级表彰为优秀共青团员。面对战友鼓励,他激动地说:“我感谢赵班长,他就是我人生的领航人,就是我前行的灯塔。”

习主席曾寄语青年学子:“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赵云霄说:作为士官骨干、带兵人,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帮助他们扣好当兵的第一粒扣子,找到前行的方向、奋斗的目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