阵地文化的“工程师”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朱红
2017-06-19 10:42

2010年5月,赵云霄所在部队赴某地域执行演习任务。转战新阵地之后,不仅环境艰苦、生活单调,而且要同时执行演习训练准备、新阵地设施搭建等多项工作,很多官兵感到身心疲惫,压力也很大。面对这种情况,部队领导指示要抓紧开展阵地文化建设,舒缓官兵身心,鼓舞部队士气。考虑到赵云霄有着丰富的文化工作经历,且执行野外驻训任务经验丰富,领导指定一名干部和赵云霄共同承担这项任务。

针对野外驻训官兵工作强度高、精神压力大、思想文化生活比较匮乏的实际,赵云霄因地制宜专门开辟了一块学习休闲区,组织大家建起了观荷塘、谈心亭和“砺剑”书斋。池塘里鱼戏荷花,谈心亭雅致静谧,书斋里摆放着创新理论、政治教育、人文历史等各类书籍,为战士们在工作任务之余,提供了一处学习充电、谈心放松的场所。

阵地旁边有一处老河道,里面有大大小小的鹅卵石。赵云霄琢磨着,石头本身就具有坚如磐石的精神意义,如果在上面题上战斗口号,就能在战斗味道的基础上再赋予一些文化气息,一定能把战友们的战斗精神激发到“满格”。他喊来战友们挑了一批大个鹅卵石搬回阵地,又寻来爱好书法的战友题上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以及“逐鹿中原,永争第一”“苦练硬功,敢打胜仗”等一系列战斗口号,摆在阵地的大小角落,让战友们在一走一过之间充了电,一品一读之中来劲儿。

“帐篷文化”是该旅的传统做法,赵云霄为其赋予了新的内容。在延续帐篷内外张贴悬挂战斗标语等老办法的基础上,他提出在每名战士的床头张贴一块“战场座右铭”,贴近自身特点,符合岗位实际,起到时刻激励、潜移默化的作用。

他还发挥自身特长,筹备组织了一系列文化活动,在执行演习任务的100多天里,他先后组织举办了战地卡拉OK比赛、战地演讲比赛、战地诗歌朗诵会、战地文艺晚会,把阵地文化打造成一道靓丽的风景,始终激励着官兵以高昂的士气和昂扬的斗志圆满地完成了演训任务,受到总部领导和工作组的高度称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