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官长先得是个兵”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朱红
2017-06-19 10:42

2015年,赵云霄所在旅被列为士官长制度试点单位,赵云霄众望所归,被选为第一批连士官长。战友们得知这一消息后,调侃道:“班长,你现在可是既带‘官’又带‘长’。”赵云霄脸色一正:“士官长第一个字是‘士’,后面带再多的‘官’,再多的‘长’,也首先是一个士兵。”

不久后的一天,上士杨宁在营区里巡视。路过库房时,看到赵云霄正举着巨大的箱子在货架旁边一点一点地搬移,被汗水浸湿的作训服,贴在后背上。他赶紧走上前去帮忙,“班长,你这是干啥呢?”“库房有点乱了,我来收拾一下。没事,你忙你的吧。”赵云霄头都没回,又顺着梯子爬上货架整理起了箱子。

透过他的背影,杨宁看着仓库里100多个行李箱和十几个工具箱,心中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班长,这么大的库房,一个人怎么弄得过来,你好歹也是个士官长,我这就叫几个战士。”

赵云霄一听这话,立马从货架上跳了下来,“可别,战士们正训练呢!我正好这会儿手头上的事儿不多,再说了,士官长首先是普通一兵,战士们能干的,我就能干。”

杨宁一时无言以对,只能抢着捡重活干。仅这一年,他就帮着赵云霄整理了3回库房。他感动地说,“别看老赵是我们旅里的‘兵王’,可他一点架子也没有。从库房整理到经费统计,从菜地松土到猪圈打扫,连里的脏活累活小活杂活,他不仅带头干,而且抢着干,总是用无声的行动带领和感召着大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