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陪着你追风逐浪,即使你随时会远航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丁杨 茆琳 马视野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07 20:21

【2018新春走军营】

我愿陪着你追风逐浪,即使你随时会远航

■中国军网记者 丁杨

“乙婷,我们在一起三年了,平时都是聚少离多,感谢你一直默默地支持我,你辛苦了!”

“哎妈呀,停!尚武啊,你别像宣誓一样那么铿锵行不?”

在礼堂彩排现场,初次见到我的采访对象,没想到竟然是这样一幅场景——准新郎实在是不善言辞,在战友的指导下,他一遍又一遍地酝酿着、尝试着……看得出来,对于眼前这个“笨嘴拙舌”、把战友急得直跺脚的小伙子来说,在聚光灯的照射下,在能容纳千人的礼堂中进行彩排,一头大汗的他已经很努力地在表达了。

2月6日,记者参加新春走军营活动,来到海军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在这里有幸见证了一名水兵的婚礼。

军港码头,宋尚武和尹乙婷拍下这张婚纱照时,天气还很热。茆琳 摄

小时候我就认为,“我爱你”最好的表达方式,就是一个人跑很远很远的路,去看另一个人。今天,我在这里找到了“升级版”的答案:大概,“我爱你”最好的表达方式,就是一个人跑很远很远的路,去嫁给另一个人吧。

每个少女心中,都有一个盖世英雄的梦。军嫂尹乙婷给记者上了一课:“你的男朋友就应该是你的偶像啊!”

同许许多多的潜艇兵一样,入伍8年,宋尚武的生活状态只有两种:出航和准备出航。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他有近一百天都在出海执行训练和远航任务,短的有十天半月,长的达一个多月。

这条常年在海底穿行不晕的汉子,面对闪光灯和镜头时却“晕镜”,面对女记者的提问更是羞涩得一句多余的话都没有,倒仿佛他是个女孩子似的。

“带我去潜艇看一看吧!”面对这个不善言辞的战士,我想,或许只有走上他的战位,才能找到通向他内心的入口。

这几天,青岛海风凛冽。在通往港口的路上远远望去,“黑不溜秋”的“铁疙瘩”正静静地靠浮在码头边上。

“这就是潜艇,”宋尚武指着“铁疙瘩”,转身,递给我一副手套。

码头通向潜艇的浮桥摇摇晃晃,宋尚武却沉稳地甩开大步在前面带路,我扶着防护栏,亦步亦趋。他回头发现了记者的窘态,有些不好意思了,黑红的脸膛,嘴一咧,露出两排洁白的牙齿——才刚刚有点进入“常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