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战领建丨我军探索新时代营区标准化建设方法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微信公众号作者:孙兴维 贾蓬责任编辑:杨帆
2018-06-19 11:34

强化以战领建导向 适应转型发展要求

我军积极探索新时代营区基地化标准化建设方法路子

军报记者讯(记者孙兴维、通讯员贾蓬)如何让“铁打的营盘”适应“快速机动的部队”?我军探索新时代军以下部队营区基地化标准化建设试点近日全面展开,军委后勤保障部军事设施建设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在全军18个单位试点,集中探索新时代营区建设特点规律,努力打造一批军事功能完备、规划部署集中、保障弹性适度、管理规范高效,适应我军跨越式发展的新型部队营区。

我军各个时期建设的营区为部队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但还存在着布局分散、标准不一,总量较大、余不补缺,管理相对粗放,军事属性有所弱化等问题。为此,军委后勤保障部按照“打仗后勤”要求,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军委机关有关部门、基层部队、院校专家等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确立我军新时代营区建设必须坚持平战一体、以战领建,立足现有、兼顾长远,分类实施、协调推进,融合创新、讲求效益的原则,紧贴部队作战样式、组训模式、保障方式的发展变化,在集中部署、集成建设、集约保障、精确管理上狠下功夫,坚决去除非军事功能,立起营房该有的样子,推动营区营房保障更好地服从服务于军事斗争准备和现代化建设。

试点营区建设坚持全面提升战备保障能力,配套完备作战支撑、训练试验、勤务保障、办公住用、安全防护、军事职业教育和军营文化等各类军事功能。完善各类勤务保障设施,积极推广可拆卸移动、灵活组合的装配式和集装箱式营房。推行生活服务区集中统建,驻军相对集中、驻地社会依托条件较好的旅团部队,集中建设家庭公寓,实行跨军兵种、跨建制调配,统筹解决好军官和士官公寓住房保障问题,推动营区建设由住用保障向战备保障转变;大力收缩住用保障摊子,尽可能做到一个旅团住用一个主营区或相对集中的片区,有条件的一个营区可保障多个旅团住用,逐步向多军兵种综合基地模式发展,推动营区建设由分散布置向集中部署转变;着力拓展营区保障弹性,统筹考虑部队类型、人员和装备发展变化,科学测算建设规模和保障容量,力争做到一个营区适应多型部队、一类营房满足多种需求、一栋库房匹配多代装备,推动营区建设由单一功能向综合集成转变;努力增强管理保障效能,坚持勤俭建设,严禁大拆大建,在满足基本功能和实用耐用前提下去装饰化,创新建管模式,持续加强与央企国企战略合作,推广工程项目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招标代理等建管模式,全面实行工程“建用分离”,由工程代建机构组织营区建设,提高专业化水平,积极走开营区“用管分离”,加快推进物业服务管理社会化,让“花钱买服务”形成常态,推动营区建设由简单粗放向精准高效转变。

据了解,此次试点由军委机关有关部门统筹指导和整体联动,各大单位负责组织实施,有关院校和军兵种研究院提供技术支撑,待取得三项试点成果后,适时向其他部队推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