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战区陆军建立电子营房档案 五级数据共享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马三成 包林涛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6-13 02:08

西部战区陆军加大营区数字化管理力度

营房管理保障向信息化转型

本报讯 记者马三成、通讯员包林涛报道:西部战区陆军某旅日前完成大型装备库房和新增家属随军人员公寓住房建设任务,同时完善了《营房电子档案》,使资料数据查询实现“一键操作”。这是西部战区陆军推动部队营房管理保障向信息化转型的缩影,此举推动了基本建设项目和房地产资源由“看得见”向“管得住、用得好”转变。

随着编制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营房建设年代久远、营房档案更新缓慢、营房管理人员变动频繁等问题日益显现。西部战区陆军党委认识到,基于信息技术开展营房工作、基于信息数据进行营房管理,有助于实现房地产资源实时动态掌控,更好地服务部队现代化建设。于是,他们在全军开展基本建设项目和房地产资源普查的基础上,将“两项普查”成果数据存入信息中心,把营区纸质资料转化为营房电子文档。

他们还加大营区数字化管理力度,推进营房档案资料网络化管理;利用部队局域网,对单位房屋、营具、设备进行数字化控制,实现定人、定位、定量管理;依托办公自动化网络,建立《营房电子档案》,提高营房档案管理效益和利用效率。同时,他们在战区陆军、集团军、师、旅、团级单位,逐步建立五级数据中心,构建数据交换、存储、应用、共享等基础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和动态更新。

西部战区陆军某旅政委李历告诉记者,有了《营房电子档案》,数据资料查询“一键操作”,非常便于管理决策。前不久,旅里办公楼下水道堵塞了,需要查找管线图疏通。新任营房助理员凭着《营房电子档案》,很快找到了堵塞管道,难题迎刃而解。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13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