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砺剑文艺轻骑队:歌声漫过“高原红”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姜南责任编辑:杨红
2021-08-26 07:21

歌声漫过“高原红”

■姜 南

火箭军砺剑文艺轻骑队赴高原一线部队进行慰问演出,开展为兵服务。图为队员演出以及与官兵互动的场景。图片拍摄:苏长乐、王宇飞,图片制作:贾国梁

前不久,我们在火箭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见到了该中心退休曲艺演员王岩。刚从高原慰问演出回来的他,谈起随火箭军砺剑文艺轻骑队在高原演出的日日夜夜,谈起那些可爱的高原官兵,依然心潮难平。用他的话说:此次上高原,是演出,也是一次收获颇丰的学习之旅、注定难忘的感动之旅和悉心探索的创新之旅。

7月下旬,在接到慰问演出通知的同时,王岩也接到了最新的创作任务:发挥曲艺作品能叙事、能说理、能抒情的特点,生动灵活地解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让高原战友对讲话精神更加入脑入心。为了完成好这个任务,王岩反复通读讲话,又认真学习了相关文章,一气呵成写出了音乐说唱《“七一”讲话记心头》脚本。在高原的近十场演出中,这个节目场场不落,场场获得官兵热烈掌声。

用艺术的形式传播党的声音,历来是军队文艺工作者的重要职责。此次出发前,文艺轻骑队全体人员集中学习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领悟思想内涵。他们结合艺术形式,将讲话精神有机融入节目和串词,精心创作了《“七一”讲话记心头》、歌曲《大漠砺剑》等优秀原创作品。

在一线点位,队员们驻足在宣传栏前,观看官兵学习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学习党史军史的心得体会和从军心语,以及部分官兵的先进事迹等。不少队员在认真记录着,积攒下鲜活的创作素材。这些素材将成为他们打磨老作品、创作新作品的有益养分。

在“东方神剑第一哨”,歌唱演员陈苏威望着战友们脸上的“高原红”,既感动又心疼,接连几遍演唱大家喜爱的曲目《回答》。在高海拔地区的高音演唱,让他憋得满脸通红,太阳穴突突直跳。但陈苏威说,自己只有一个念头,把最美的歌声献给战友。

文艺轻骑队下部队慰问演出收到鲜花,不是什么新奇事。但该文艺轻骑队在高原某部演出时,官兵把野花、藤草花环,一遍遍地往台上送。被热情与感动包围着的歌唱演员曹蓓难抑激动之情:“16年前我刚入伍时就来过这里,在哨所看到一个年轻哨兵的目光,至今难忘。今天在每一位战友身上,我再次看到那种坚毅的光芒……”

在基层一线演出的简陋条件对舞蹈演员来说,是一种挑战。但不管什么样的舞台、什么样的地板,舞蹈演员牛牧源都不允许自己的动作降低标准。深情款款的独舞《父亲》、热情奔放的《潇洒》……他都以舞蹈语汇精准的艺术表达,触动着官兵心灵。

在某高原骑兵连,官兵因长期与战马为伴,怕自己身上有味道而不好意思靠近演出队员。队员们就主动来到官兵中间,让他们感受到真挚的问候与真切的敬意。那天,天高云淡的草原变成载歌载舞的欢乐海洋。不远处,“雪域有高度,忠诚无顶点”的字样清晰可见。

在没有手机信号的某区域,官兵翘首盼望文艺轻骑队的到来。演出在既是饭堂又是文化活动室的简易房里举行。虽然只有不到百人的观众,但队员们感觉,现场的热情与气势不亚于有七八百名观众的演出。被官兵的热情感染,主持人张莹情不自禁为大家唱起歌,一首又一首。一名、两名、三名……动情处,越来越多的战友跑上“舞台”和她一同歌唱。最后,20多名官兵和演员围成一圈,和着节奏边唱边跳。身边,是一排排整齐的战备背包;头顶,是一句句铿锵的战斗口号;眼前,是一群不畏艰难、心怀美好的高原战友。黝黑的脸庞、坚毅的眼神、质朴的笑脸、嘹亮的歌声,那情那景比精心排练的演出都默契动人……

在赴高原演出的那些天里,文艺轻骑队常常不是在赶路就是在演出。刚下舞台,大家边卸妆边讨论第二天的节目安排。刚上车,就开始交流演出的细节。队员曹蓓说:“每场下来,总琢磨着有不够完美、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大家讨论起来都很热烈。”也正是这份责任心和使命感,让他们每次下部队慰问演出,总在思考着,怎样把为兵服务的行动开展得更有成效。

一线舞台,是培养“一专多能”文艺工作者的最好练兵场。曲艺演员担纲主持人、主持人创演节目、舞蹈演员唱响军歌……队员们在基层的广阔天地,努力提升自己、倾情贡献力量,传承“战斗队”的好作风。

训练场、操作间、炊事班……文艺轻骑队时时根据部队所处不同环境、不同工作性质和官兵不同需求,修改串词、设置节目,真正把为兵服务落实到演出的每个细节。听闻新兵来观看演出,队员们临时加唱《战狼》《少年》等积极向上、基调昂扬的流行曲目;听到基层官兵在讨论火箭军题材电视剧《号手就位》,演出马上安排与编剧丰杰的互动环节,并为官兵赠送签名书籍;在高原骑兵连,队员们将这里的感人故事,很快改编成节目、搬上舞台,激励更多官兵;打破专业壁垒,不管是演员,还是随行记者、多媒体工作人员,都参与到演出的谋划与执行中,更加全面立体的“调度方式”和“言必行、行必果”的执行力为后续的为兵服务工作提供了范本。

此外,文艺轻骑队每到一处,队员们都积极帮带有文艺特长的官兵,一批具有文艺功底和表演天赋的官兵被请上舞台。在队员们的鼓励下,演小品的某部战士卫孟涛“跨界”成为主持人、朗诵者,在小分队的演出中崭露头角。

文艺轻骑队在演出中对基层文艺骨干的充分挖掘,拓展了野战条件下的服务路径。今年就要退伍的某部文艺骨干李洋,被临时抽调来参加演出,连夜参排小品《抢龙头》。他在轻骑队的帮带下,一人担纲三个节目,“过足了表演瘾,更为军旅生涯留下了最宝贵的记忆”。火箭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文职人员梁敦雅随点位调整,即兴演唱了《永远的忠诚》《妻子》《战士与母亲》等多首曲目,接受了富有挑战的锻炼。她深有感触地说:“此行我获得的不仅是业务历练,更真切感受到一线官兵枕戈待旦的备战状态和文艺助力打赢的使命担当。”某部战士肖雨琪,在文艺轻骑队演员的鼓励下登台自弹自唱后,便“一发不可收”。文艺轻骑队离开后,他接连创作两首原创歌曲发给队员们请教,文艺帮带的后续效应持续延伸……

慰问行程结束前,文艺轻骑队趁热打铁,在一线部队组织座谈会。会上,大家纷纷讨论着收获体会:“因为与官兵面对面的交流,我获得了难能可贵的创作灵感”“多种表演的尝试,让我开拓了自己的艺术风格”“参与台前幕后的工作,我获得了很多锻炼”……

是的,对于一支队伍来说,一次任务就是一次历练。其间的收获必将让他们在未来的日子里,把为兵服务的热情化作更加卓有成效的一次次行动。他们的身影,也必将留在更多战友的记忆与心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