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优秀作品产生在前线:《艺海军魂》追忆老艺术家战火洗礼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徐贵祥责任编辑:杨红
2021-08-28 06:48

△ 《艺海军魂》是解放军报记者袁丽萍对胡可、吕远、羊鸣、克里木、傅庚辰、王晓岭、姜春阳、陶玉玲、王晓棠、仇非、石顺义、王祖皆、张卓娅、朱光斗等著名军旅艺术家的访谈集锦。他们中既有作曲家、歌唱家,也有剧作家、电影艺术家、舞蹈家。访谈内容围绕老艺术家们的艺术创作以及军旅生涯,从军旅生涯对艺术创作的影响展开,展现老艺术家们对军队的深情、对艺术的热爱。这些艺术家,不管入伍时间长短,虽然军中日子大多艰苦,但是在他们的讲述中,我们看到的都是美好和收获。

充满深情的回忆之旅

■徐贵祥

读袁丽萍的人物访谈新作《艺海军魂》(中国文史出版社),一个个亲切的面孔浮现在眼前,胡可、吕远、傅庚辰、羊鸣、王晓棠……关于革命、信仰、战争、军事文艺、军事文艺与战斗力,这些耄耋老人以他们的亲身经历和感受娓娓道来,在他们平静的讲述中,人民军队文艺发展历史就像一条清澈的河流,在我们的思维世界里浩荡东去,引发无穷的想象,让我们仿佛回到了那血与火交织的年代,看到那战火覆盖下鼓角争鸣的场景,听到了“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的雄浑旋律。

作者采访的这些老艺术家都是当过兵的人,多数经历过战火洗礼。十多位艺术家,每一个人都是一本内涵丰富的书。作者作为一名晚辈军人,能与他们直接对话是一种很珍贵的体验,但这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短短的几个小时之内,要提出直击心灵的问题,记录老艺术家们人生经历的华章,捕捉他们的思想火花,需要做大量的功课。从书稿中可以看出,作者不仅了解党史、军史,更了解采访对象的艺术经历和成长史,因此能够做到切中本质。在采访过程中,作者和老艺术家们一起完成了一次回忆之旅,之后进行多次锤炼,用作品阐述了军队文艺工作的特点、战争年代文艺与战斗力的关系、文艺直接作用于战争的案例等问题。一篇采访就是一个艺术家的成长故事,也是一篇集思想性、艺术性、知识性于一体的散文作品。读来引人入胜,掩卷令人深思。

《艺海军魂》一书收录了13篇访谈,采访对象涉及编剧、导演、词曲作家、戏剧表演艺术家、舞蹈艺术家等,同这些人对话,没有相当专业的基础知识是很难入情入境的,但从书中我们可以看出,采访者是那样胸有成竹,同被采访者的对话更是轻松愉快,话题恰如其分,能够点燃被采访者胸中的激情。因而,全书逻辑缜密,叙述流畅,动人的故事中有真知灼见,宽广的艺术胸怀拥抱着精彩的细节,从而达到动人心弦的效果。

作者用她的一双慧眼,提炼出“优秀的作品产生在前线”“经典不经典,人民群众说了算”“向生活要艺术的真善美”“做人民的好演员”“到生活中寻觅作品的生命”“根要扎在人民和生活中”等富含哲理的话语。书中出现最多的词汇是“人民”和“生活”,作者概括出来的标题,是艺术家的灵感,是人民大众的心声,也是点睛之笔,甚至可以说,是本书的灵魂。采访是出于新闻的目的,但是作者赋予了文字以情感的力量,人物形象栩栩如生,亲切的话语犹在耳畔,字里行间放射着人格的光芒,洋溢着艺术性格的温暖。

较之司空见惯的访谈文章,本书的出彩之处,是在每篇文章的后面都配有一段作者别出心裁的“创作感言”,可见其用心、用功、用情之深。比如,附在胡可同志访谈后面的是一篇仅有300字的小文——“泛黄的摞摞旧书,老式的家具装修,在这间简朴古旧的房子里,时光仿佛留在了上个世纪。98岁的胡可老师,拄着拐杖,一身新衣,白发梳得整整齐齐,早已等待我们多时……吃饭时,胡老称呼自己为‘上了点年纪的人’,不但不用人照顾,还乐呵呵地跟我们一起喝饮料……已经走出小院挺远,回首望去,老兵依然如松。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这段文字可谓清新隽永,寥寥数语,人物的精气神便跃然纸上。更为可贵的是,像这样精炼生动的描述书中随处可见,这些文字体现了作者的观察力、想象力和叙事能力,也构成了这部充满人文气息的作品。

(《解放军报》2021年8月28日第八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