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事文学巡礼|聚焦备战打仗,高扬强军兴军主旋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刘笑伟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12-10 07:28

高扬强军兴军主旋律

——军事文学巡礼

■刘笑伟

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军事文学在改革中前行,在转型中重塑,在挑战中突破,坚持思想引领,聚焦备战打仗,饱蘸时代笔墨,抒写英雄情怀,生动记录了强军兴军的伟大历史进程,讴歌了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精神风貌。

高擎精神火炬

军旅作家紧跟时代风云,传递党的声音,从伟大实践汲取精神力量,抒写强军进行时,创作推出一批优秀军事文学作品。“时代”成为观察军事文学的第一个关键词。

军事文学历来是我国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军队作家、艺术家历来是我国文艺战线的重要力量。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高扬时代主旋律的军事文学作品,始终伴随着人民军队的铿锵步伐,鼓舞着一代代官兵在党的旗帜下前进,创造出辉煌业绩。

伟大的党领导人民军队的历史,决定了军事文学是天然的主旋律,军事文学作品洋溢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等精神,一直以来就是人民群众的重要精神滋养,对中国社会产生着巨大影响,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着引领作用。

在人民军队向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阔步迈进的新征程上,更加需要军事文学为强军兴军记录伟大进程,吹响前进号角,提供精神动力。军旅作家和部队业余文学创作骨干热情讴歌新时代,把笔触聚焦备战打仗火热实践,反映部队练兵热潮,刻画官兵情感生活,热情参与庆祝建党百年文学创作,积极书写人民军队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题材,唱响雄浑壮丽的“新时代之歌”。

2019年,在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评选中,长篇小说《牵风记》获奖。这部被誉为“开拓了中国战争书写新高度”的作品获奖,是军事文学在国家级评奖中的一个重要收获。一批优秀军事文学作品获得各类奖项,在第七届徐迟报告文学奖评选中,《试飞英雄》《世界是这样知道长征的》《刀尖上的舞者》等作品获奖。在第五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展示交流活动中,解放军出版社编辑出版的《家·国——“人民楷模”王继才》《林俊德——献身国防科技事业杰出科学家》《张超——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3部报告文学获得“优秀教材奖”。国家有关部门推出的农家书屋推荐书目、中国好书,《迟到的勋章》《跨过鸭绿江》《红船启航》等文学作品也屡屡榜上有名。

同时,军事文学取得了不少重要收获。《英雄山》《对阵》等长篇小说,以独特的结构方式,不着痕迹的跳跃、穿插叙事,在战争背景中探寻生存与信仰、成长与蜕变等诸多哲学问题,丰富了战争历史题材小说的叙事,塑造出更加多元立体的英雄人物。

长篇小说《远去的白马》,是对“不忘初心”的英雄颂歌。小说以空灵的笔调、从容的节奏、充满张力的叙述,塑造出拥军支前模范赵秀英这个具有强烈传奇色彩的女性人物。这是一名军人对前辈英雄的敬礼。

长篇小说《导弹和向日葵》,以独特的日常生活视角观照当代军人的精神生活,并将笔触延伸向军人的内心世界,讲述普通个体的悲欢离合,折射出的正是作家对生命本质和军队使命的深刻思考。

此外,《五湖四海》《浪漫沧桑》《交响乐》《蓝海金钢》《生死叠加》《天边的莫云》等小说,或精微刻画当代军人的人物形象,或对战争历史进行深入挖掘,建构出独具新质的现实感,描摹出党史军史中的典型人物群像。

军事文学创作不乏女性的身影,一批军旅女作家保持着旺盛的创作活力,创作出大量小说、报告文学、散文和诗歌作品,为军事文学百花园增添了柔情与亮色。“新生代军旅作家”群体的崛起与日渐成熟,使军事文学的底蕴更加坚实。一批青年作家聚焦部队实战化军事训练,创作了一批兵味战味浓郁的作品。军旅散文和诗歌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围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创作更加贴近现实,生动反映了广大官兵听党指挥、奋斗强军的精神风貌。

2019年,《中国军旅文学经典大系》出版,收录了军旅文学的代表性作品70卷。此外,文学界第一部系统性研究、评论、推荐“新生代军旅作家”群体的专著《“新生代军旅作家”面面观》,为广大读者和研究者提供了可靠的阅读参考与学术资料。

抵近强军现场

军旅作家一直坚守人民立场,深入火热生活,使“抵近”成为观察军事文学创作的第二个关键词。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浴火重生、全面重塑,阔步行进在强军兴军的壮丽征程上。新时代强军事业为军旅作家提供了更加丰厚的土壤和更加宽广的舞台,军事文学呈现出向现实主义回归的强劲态势。聚焦练兵备战和能打仗、打胜仗,成为军事文学创作的主责主业;深入生活、抵近一线,成为创作的常态。

2019年年底,解放军出版社推出了六卷本的“强军进行时”报告文学丛书,迅速引起了读者的关注和好评。《中国蓝军》《大国行动》《导弹兵王》《正在发射》《筑梦九天》《风动中国》等报告文学作品,生动记录了强军兴军的壮阔历程,把文学写在官兵的心里,把足迹印在强军的征程上。

长篇报告文学《大国重器》,全景再现战略导弹部队的发展历程,视角宏大,语言充满激情与张力,生动刻画了火箭军的发展壮大,是作者深入生活、扎实采访的重要收获。

报告文学集《站在辽宁舰的甲板上》,敏锐及时地抒写人民海军向海图强、挺进深蓝的坚实步伐,聚焦新装备,塑造新形象,反映新生活,彰显了军旅报告文学的自觉追求。

军旅小说也以充满激情的姿态迎接与抒写新时代强军的“风花雪月”。中篇小说《星光》,人物来自基层连队,但在层层推进的叙述中,聚焦到“初心”的宏大主题。短篇小说《洞中》,则直接聚焦演训一线,对重大军事演习全过程的描写,让人感受到作家对于新时代奋斗精神的感悟与认知,以及透析部队新情况新变化的思辨与写实能力。中篇小说《航母故事》,以女性的视角,细致入微地描写了航母上几位女军人的生存状态及心理变化,背后折射与思考的是“高科技武器装备与军人的结合”等重大主题。

小说《移防》《沙场》等,也直面部队调整改革和实战化演训等现实主题,在典型环境中展开叙事,惟妙惟肖地展现人物的内心世界。一些更年轻的作者,也通过创作的军事文学作品,或记录抢险救灾,或书写维和护航,或展现跨国军演等多样化军事任务,切中了强军兴军的现实脉动。

彰显英雄叙事

军事文学肩负歌唱祖国、礼赞英雄的重要使命,给中国文学留下一道道闪光的印迹。“英雄”成为解读军事文学的另一个关键词。

记录英雄和塑造英雄,让英雄主义得到传扬,这是军事文学的特质,也是其在中国文学百花园中蓬勃怒放的根本原因。多少年来,高扬着革命英雄主义旗帜的军事文学作品,不仅在军内有着广泛读者,而且在全社会都受到普遍关注。那些流淌着英雄旋律、闪烁着金属光泽、呈现出阳刚气象的军事文学作品,不仅为中国文学提供着强大的精神动力,也参与构建着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培养着全社会健康高尚的审美情操,影响着其他艺术门类的创作。有一个时期,抗战“神剧”之所以产生,正是因为没有以优秀的军事文学作品为母本,就是因为在英雄叙事上出了偏差。

进入新时代,军旅作家始终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努力发现、宣传新时代英模人物,大力宣扬在强军兴军伟大时代人民军队一往无前的战斗气概、不怕牺牲的血性胆魄、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勇于争先的进取精神。

在记述英雄故事、完成重大创作任务方面,军旅报告文学从来没有缺席。

2021年,3部军队支援地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长篇报告文学出版,形成了一次英雄叙事的“集团冲锋”。《决战江城——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抗疫纪实》,全景展示全军部队听从习主席号令,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突出贡献的生动实践。《武汉抗疫——解放军来了》直击抗疫现场,直面描述了人民军医这一英雄群体,兼具史料价值和文学价值。《“红区”日志——火神山的日与夜》,聚焦火神山这一特殊战场,塑造了无私奉献、英勇奋战、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英雄人民军医形象,把真实的抗疫现场书写得惊心动魄、感人肺腑。

长篇纪实文学《迟到的勋章》,讲述了抗美援朝著名战斗英雄柴云振的战斗经历,以及隐功埋名、不改初心的人生传奇。作品注意向历史深处开掘,破译柴云振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密码,塑造了一位志愿军老兵的英雄形象,充满了震撼人心的艺术感染力。

长篇报告文学《红船启航》,塑造了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的英雄群像,从一个独特视角,向读者展现了鲜为人知却充满温度的党史,既浓墨重彩勾勒出史实的原貌,也为新时代文学的英雄叙事增添了光彩。

长篇报告文学《家·国——“人民楷模”王继才》,记述了王继才守卫孤岛32年、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不平凡人生华章的故事。作者在深入采访中打捞诸多鲜活细节,于细微处见真情,探寻到王继才“守岛就是报国”的价值本源,为立体书写新时代英雄形象提供了范例。

壮大创作队伍

2018年6月,由《解放军文艺》杂志和国防科技大学政治工作处联合举办的“诗颂强军新时代”诗歌创作笔会,在长沙拉开帷幕,有力推动了军旅诗歌创作和骨干培养,推出一批反映改革强军、聚焦备战打仗的优秀作品。

军事文学的沃野处处洋溢着生机,萌动着新绿。所以,考察巡礼军事文学创作,“壮大”成为又一个关键词。越来越多的业余文学创作骨干,时刻被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所召唤,被日新月异的军营生活所震撼,努力探寻着军事文学新的发展空间和新的生长点。

此后,全军又在昆明举办了“传承红色基因、抒写强军故事”小说创作笔会,在北京举办了“奋斗·青春”报告文学创作笔会,在西安举办了“不负韶华 放飞梦想”校园文学周系列活动。这些活动,通过主题论坛、辅导讲座、观摩座谈、专家改稿等形式,使军事文学的新人理解与思考如何更好地继承军事文学优良传统、跟踪反映强军兴军新的伟大实践等重要问题,进一步开阔了思维视野,提升了创作能力水平。

《解放军报》“长征副刊”一直关注和提倡现实军事题材的创作,先后举办了“与改革同行”“强军进行时”“新时代之歌”“我和我的祖国”“在党的旗帜下前进”等军事文学征文活动,引导全军文学创作更多向现实主义聚焦。解放军文艺杂志开辟“强军现在时”专栏,刊登了大量抵近强军现场的文学作品,发现和培养了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军事文学创作人才。

近年来,军事文学在题材、文体、内容、形式等方面都有新的拓展,彰显了军事文学强大的发展动力和不竭的创造活力。军旅作家以丰硕的创作成果,为当代军事文学增添了光彩,为新时代的主旋律文学注入了新的生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