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斗英雄王家福:奋斗战场上永不当“逃兵”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2-08-12 09:06

在贵州省地矿局测绘院,有这样一个人,提到他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在战场上他是英勇杀敌的战斗英雄,受伤转业回到地方单位,他不甘掉队,坚决不当“逃兵”,凭着顽强意志重新站起来,重新踏上奋斗征程,他就是退役军人王家福。

从小,王家福就梦想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18岁时,他成为贵州省地矿局测绘院的一名测量技工,入伍机会出现时,他毅然放弃令人羡慕的测绘工作和优厚待遇报名参军,走进了向往已久的军营。

1979年2月17日,在西南边境作战任务中,王家福担任尖刀班班长,率领8名尖刀勇士,英勇顽强攻下无名高地,消灭高地全部敌人,自己却身负重伤倒在血泊中。他和战友的英勇战斗及时为后续部队打开通道,荣立一等功。

面对组织提供的继续深造的机会,他主动把上军校的名额让给战友,选择转业回到入伍前的工作单位贵州省地矿局测绘院。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不仅不能成为单位的包袱,更要为单位作贡献,我要重新站立起来!”王家福没有躺在功劳簿上以功臣、英雄自居,更不甘心后半生与轮椅拐杖为伴,他以军人英勇顽强的毅力,坚持身体康复锻炼。两年后,这位战斗英雄奇迹般地站了起来,开启了为单位贡献力量的新征程。

王家福的工作能力得到组织肯定,不久就被提拔为野外测量二分队指导员,在他的带领下,分队各项工作走在前列,每年都能超额完成测绘任务。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测绘院组建公安科,王家福调任公安科副科长。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凭借过硬的军事素养和作风,昔日战斗英雄大显身手,破获多起疑难案件,地方公安干警都称赞他“英雄出马,一个顶三”。

退休后,王家福没有选择赋闲在家,而是继续发挥余热。他回到单位物业管理部门负责管理工作,人们时常能看到他穿梭在单位院落检查治安、查看楼道环境卫生,每天忙个不停。他还是个热心肠,对同事遇到的困难,他总是竭尽全力提供帮助。在他的影响下,小区环境优美,干净整洁,邻里热情友爱,充满了正能量。

“年轻人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一定要引导好、教育好。”他主动申请参加省地矿局组织的英模报告团,在全局20多个地勘单位巡回演讲,邀请“孤胆英雄”陈洪远、“铁血营长”臧雷等英雄人物到单位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宣讲,教育引导职工常怀感恩之心,以英雄模范为标杆,爱国奉献、爱岗敬业、建功立业。

王家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转业脱掉的是军装,脱不掉的是本色;转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初心。王家福的父亲曾是省级劳动模范,弟弟王家峰也曾荣立一等功,一家三父子,一个省级劳模,两个一等功臣,是当之无愧的光荣之家。他还荣获省地矿局“老有所为退休职工”称号,贵阳市最美退役军人荣誉。

“父母把我养育长大,祖国把我培养出来,我就要老老实实做人做事,做一个有用的人。我时常告诉自己,要严格要求自己,好好做人做事,绝不辜负牺牲的战友们,绝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培养。”王家福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