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退役军人到全国劳模,这是“刘百万”的奋斗人生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2-08-19 17:11

一身蓝色工装,留着干净寸头;话语凝练,步伐稳健,走起路来脚底生风,这是刘胜林给大家的第一印象。

刘胜林,贵定卷烟厂制丝车间甲班生产大班长。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他将部队雷厉风行、敢打敢拼的作风带进车间,将军人吃苦耐劳、敢于“亮剑”的优良品质延续到工作中,成为工厂苦干实干、攻坚克难的榜样标杆。2021年他获得贵州省“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从戎报国英雄志,一身迷彩练就血性虎气

1981年,刚满18岁的刘胜林怀揣着报国梦参军入伍,在部队期间,担任过报务员、连队无线班班长。

“我刚进部队10个月就当了班长。”快速的成长,也是因为榜样的力量。

“第一个榜样,就是我的老班长。”刘胜林说,老班长爱读书,特别刻苦,经常白天训练新兵的学习军事技术,晚上在被窝里打着电筒还学习军事理论。

这一举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刘胜林。他意识到,一旦放弃学习,就意味着会掉队。

“大家都知道,在部队里没有比掉队更可怕的事情了。”

在老班长的感染带动下,1983年,刘胜林作为班长,带兵获得团级军事技术比赛第一名,并在同年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次年2月,一场战争打响了。

在经历2个月高压训练后,队伍义无反顾奔向前线。

“出发!”一声令下,大家负重20公斤急行军7个小时,到达某前线指挥所。

“当时内心虽然斗志很足,但是面对战争,难免还有些恐惧。”那晚的阵地一片寂静,刘胜林和战友们在静谧的黎明等待着命令。

拂晓时分,电话响起,身为无线专业士兵,刘胜林立即将指令传达到前线。

6分钟后,他们连同兄弟部队对老山某高地,发起了饱和式炮火打击。

“当时的炮火真是染红了半边天!”刘胜林回忆,在炮兵和地面部队的配合进攻下,他所在部队圆满完成任务,打赢先遣战役,为大部队直达老山主峰创造了宝贵条件,刘胜林也因此荣立“三等功”。

但对刘胜林来说,从炮火中走来,战功只是额外的馈赠。

“经过战争的锤炼,不怕流血不怕牺牲的精神深入我心,人生只要有了这种勇气,就能一往无前,这种精神让我受益终身,成为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干别人不敢干的事,他成为大家口中的“刘(留)百万”

1985年,退伍返回地方后,刘胜林进入贵定烟厂,成为了一名普通工人。

从手握钢枪到卷包烟丝,一切又是从“新”开始。

“在部队吃过苦的人,什么困难都难不倒。”脱下戎装换工装,刘胜林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时刻以革命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初入工厂,他永远比别人来得早,走得晚;遇到难题,先自己琢磨,实在不懂再去请教同事。

在制丝车间机修班,几乎每一条线他都摸过、修过。

凭借自身努力,刘胜林很快成为车间设备技术骨干,后于1998年被任命为车间生产班长,成为3名生产大班长之一。

同年,他被派往深圳烟厂用一个月学习白肋烟生产工艺和技术。回到工厂后,他发现,“自家厂的白肋线生产有点小问题”。

“深圳烟厂加料机使用的是齿轮泵,我们使用的是注射泵,精度不理想、调整难度很大,每次加料精度都把握不好,怎么办?”

遇到问题,迎难而上,这是刘胜林在部队学到的精神。他带领团队成员在多次试错后,想到了以水为参照介质,在罐内根据和料液的比重、体积的计算,制作加料标尺的方法。

“以2KG为一个刻度,一直做到400KG刻度,直观反映了加料的量和精度。这个办法,可行!”

经过3天调整正式投入生产后,刘胜林带领团队研究出的方法,不仅顺利通过验证,甚至比别人还开得更好,结团率仅为深圳烟厂的四分之一。

刘胜林高兴地说,那一次的成功让他和全体成员都感到无比荣誉和自豪。

“只要努力干,我们一样能比先进的、发达的地区干得好!”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05年,又一个难题摆在了刘胜林的面前。

“那会车间安排我对梗线进行技术攻关,其实那时候我已经不是机电维修工了。完全可以用一句比较‘万金油’的话回复:‘领导,这块工作不应该是我负责的’。”

但是,这句话他真就说不出口,也从来没想过要这么说。

因为刘胜林知道,组织交任务给他,就是对自己的信任,而信任,就意味着要担负起责任。

打那儿之后,他便组织起车间技术和操作力量,对压梗到切梗机设备进行调校,通过调整辊子、调整刀门高度等方法手段,终于让梗线跑顺溜了。

当时的领导对他说:“小刘,你们这一搞,全年给工厂节约100万的梗勒。”刘胜林说,所以现在如果有人说起“刘(留)百万”这个名号,他依然是满满骄傲。

2021年贵州省“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现场,右二为刘胜林

赤子初心代代传,“蚂蚁班组”奏响车间军乐章

刘胜林所在的车间负责生产卷烟半成品(烟丝),现有员工124人,其中退伍军人就有33人。

军队有铁的纪律,必须令行禁止。在“老班长”刘胜林的带领下,车间作风硬朗、纪律严明,是一支无往而不胜的“精锐部队”。

刘胜林将自己带的班组命名为“蚂蚁班组”,他说,蚂蚁之名有团结、奉献精神之意,希望班组的每一名成员像蚂蚁一样,在团结、奉献精神感召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诚然,“蚂蚁班组”在刘胜林的带领下团结奋进、不负众望。

2018年下半年,面对整体易地搬迁、全部设备设施更新换代的局面,班组成员到设备厂家学习掌握设备原理、设备操作,参与设备安装、调试,大家很快掌握新设备、新工艺,生产出了完全符合卷烟质量要求的半成品。

2019年,该班组开发完成制丝过程数据监控与防差错系统;同年,在车间组织的“标准化操作微视频”大赛中,“蚂蚁班组”荣获一等奖,为车间生产操作提供了标准化范例。

赤子初心代代传,“蚂蚁班组”里,一曲曲高昂奋进的军乐章被不断奏响。

“刘叔人特别好,既严格又幽默,面对我们这些新人,总是不遗余力地倾囊相授,他还说,要把他的经验和技术继续传帮下去,带好下一批年轻人。”

2012年进入贵定烟厂的张志成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工作9年,在师傅刘胜林的教授带领下,迅速成长为厂制丝车间甲班生产大班长。

作为徒弟,张志成对刘胜林充满敬意与感激。他说,将以“刘叔”为榜样,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做好传承“接力棒”的人。

不惰者,众善之师也。

刘胜林说,年轻就是希望,虽然马上就要退休了,但他希望能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影响、帮助他人,特别是年轻人,为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优质可靠的接班人贡献力量。

2020年11月24日,他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收获了一枚沉甸甸的奖章——全国劳动模范。

“全国劳模称号是荣誉,更是动力!”刘胜林说,他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激发越来越多的“后浪”学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成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