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戈壁滩上的“星空守望者”

来源:我们的太空作者:危涛、真巴泽仁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2-04-25 17:10

有一种坚守

戈壁作证

有一种守望

星河无声

在西域丝路的最西端

有一个测控站——西北某深空测控站

在这里

科技人员不惧艰苦磨砺

默默守护着祖国的万里星河

●远与近,我离家很远,却离星空很近

亘古不变的荒凉戈壁,测控天线突兀矗立。正值应该春花烂漫的季节,极目远望,测控站外很难见到一点绿色,唯见远处稀稀疏疏的骆驼刺。

只有荒凉的戈壁,没有荒凉的人生。“离家很远,离星辰大海很近。”在深空站工作多年的李建红指着远处的横幅标语讲起了建站初期的故事。

测控站组建之初,场区还是无水、无电、无路、手机无信号、四周无人烟的“五无地区”。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 18名测控人第一批挺进了戈壁——他们后来被大家称为“18勇士”。当时人少,白天大家各忙各的还比较充实,可到了晚上闲睱时,想家的念头就冒出来了。后来大家发明了一个“卧谈故事会”的好办法,大家睡在板房里,轮流讲故事来消解思乡的情绪,没想到“戈壁夜话”还挺管用。就这样,这18勇士在戈壁把根扎了下来。

●大与小,天线虽小守望星河之大,技术需精方能探索深空之邃

荒凉的戈壁、寂寞的夜空,不但没有吓住大家,也没有阻挡住其他测控人“再进戈壁”的脚步。第一个“两次走进戈壁”的财务人员张威,第一个主动申请留在戈壁的女硕士王娜,第一对在戈壁成家的测控夫妻彭鑫、刘金凤……

这里离繁华安逸很远,离星辰大海很近。科技人员的真情告白朴实无华,虽然没有忠诚的字眼,但忠诚早已熔铸于每一个测控电波。

深空站建成后,就立即投入到她的使命任务之中。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到深空站李春平工程师。从2012年建站之初来到站里,他已经陪伴深空站走过了10个春秋。

“技术精湛,调度精准,操作精细,数据精确”,这是对李春平测控业务能力的真实描述,10年来,他从一个测控专业“门外汉”成长为“金牌操作手”,其过程不可谓不艰难,其精神不能不叫人敬服。

10年前,刚刚接触测控专业的李春平心里直发虚,而作为组织安排到深空站的首批技术骨干,他深知责任重大。为了让自身能力素质尽快适应岗位需求,李春平抓住一切机会跟着厂家学原理、学装机、学操作,常常猫在工作车间一待就是整整一天。他说,“地上差一厘,天上差千里,航天测控来不得半点含糊。”为了把操作练到极致,李春平往往一个动作要重复上千遍,直到手指发麻。电脑屏幕上密密麻麻的数据让人看得头晕眼花,但是李春平他心中有“数”,因为上千条技术参数他早已倒背如流。

慢慢地,李春平成为站里技术岗位的“主心骨”。每逢重大任务,他更是任务项目组所有成员的“定心丸”,只要有他在,大家就安心,领导就放心。担任骨干之后,他更加勤奋地工作,总把任务想在前,把工作干在前。

还记得2020年12月1日那天,嫦娥巡天万里,玉兔近窥玄机,实现月面采样返回,中华民族又一次在世界面前展示了我国航天探月的实力与风采。而在这华彩与自豪的背后,就有李春平贡献的一份力量。

在嫦娥五号任务开始之前,李春平就带领同事们认真钻研任务文件,仔细推敲,反复模拟,制定了详细的任务捕获方案;同时对设备的工作状态和各项技术参数进行反复核查,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为任务的圆满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着陆器落月的过程是嫦娥五号任务技术状态最复杂,对地面测控系统操作要求最高的一环。在这一过程中,时间成为最为宝贵的资源,必须精确操作、严格把控,否则就会“失之毫厘,谬以千里”。为了压缩卫星姿态不同进行点频的切换时间,从而保证后续发令能够从容操控,李春平夜以继日地研究设备技术指标和任务要求,经过上百次实验的反复操作验证,成功地将切换时间从90秒压缩至45秒以内,并首次运用在嫦娥五号着陆器的落月点频切换任务中,保障了后续目标捕获、遥控发令等任务的顺利进行。

天线是深空的眼,测控人是天线的眸。李春平一席话颇能代表深空站科技人员的心声:深空再远,也在我们牧星人丈量的范围;深空站再小,也没有我们到达不了的远方。

●苦与乐,只要能吃苦敢下苦,苦也会变成甜

去过深空站的人都会发现,这里不管一线的测控科技人员,还是后方的保障人员,昂扬的精神总是充盈眉宇,坚强的意志时刻写满脸庞。

远地方、苦地方,现在是干事创业好地方。长期扎根戈壁,大家以苦为乐、苦中作乐,把艰苦寂寞的生活过成阳光灿烂的日子。

深空站建成之初,和野外的戈壁滩并无太大差别,一样是“黄沙漫卷、寸草不生”。大家望着满目荒凉,发誓要打破纪录:在这亘古荒滩种活树。

可是,这里戈壁沙石层深,气候干燥,种下的树苗死了一批又一批。大家不信邪,一车一车为戈壁换土,不断改良土壤,给树苗穿上“保暖衣”,戴上“防寒帽”,一排排沙枣树、冲天杨终于在戈壁风沙中吐露新芽。

人守地,树亦守土。人与树顽强扎根,迎接风沙洗礼,战天斗地、顶天立地,彼此激励着对方坚强挺立在戈壁荒滩。

曾经受条件限制,站里饮水来源于戈壁雪水、雨水,水中碱性严重超标。面对戈壁碱土,大家誓要砸碎苦涩,凿出清泉。一米一米突破,向下挖出了戈壁深井,在上级机关配发的净化水系统的处理下,终于把苦变甜。

坚守戈壁,苦是苦了一点,但食堂的同志却用三尺灶台把戈壁滩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他们的身影已从温暖的被窝中悄然离开,立即忙碌起来,开始了新一天的“烟熏火燎”。

全是半路出家的他们一心想把厨艺练好,把饭菜做好。自己不断通过手机百度菜谱,对照菜谱进行自学。红柳烤肉、馕坑肉、烤乳鸽……,一道道戈壁特色菜端上了站里的餐桌,看到科技人员吃完心满意足地走进机房的背影,这些“大厨们”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脸。

锚定艰难困苦,换来星河无恙。脚踏戈壁、守望星空,大家心里满是幸福感、获得感,他们走过日月轮回,走过春秋更替,走过无悔青春,走过壮美人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