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平凡岗位成就最美人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唐武祥责任编辑:孙悦
2022-08-25 06:24

在平凡岗位成就最美人生

■唐武祥

“八一”前夕,我光荣地被中宣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表彰为“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很多人问我怎样理解“最美”。对于这个问题,我的看法是,只要脚踏实地立足本职,埋头苦干默默坚守,再平凡的岗位也可以成就最美的军旅人生。

回想这些年,我先后从事过道路修筑、营房基建、钻井钻探等多个专业的工程作业任务,担任过瓦工、编筋工、钻机操作手等职务,从一个农家子弟成长为国防工程建设战线上的“技术尖兵”,还多次立功受奖,获得了一些荣誉。这一切都离不开平凡岗位的孕育。只要铆在岗位上苦干实干、专攻精练,岗位即使再平凡,也能成为成长的沃土。

我们所承担的任务虽是基础性的工程作业保障任务,但每个作业岗位、每项专业技术都与使命紧紧相连、与打赢息息相关,都能通过苦干实干加巧干来创造价值。2015年,我带的班组受领了一项特殊的国防工程作业保障任务,技术指标和工艺要求都非常高。面对作业装备老旧等现实难题,我和技术人员反复调试设备,遇到难题就去查找资料,寻求解决办法。5个多月时间里,我们对作业装备进行了10余次改造升级,将原有作业工艺误差从几十厘米缩小到几厘米,把精度提高了10倍以上,为后续的国防科研试验任务创造了良好的工程基础保障条件。这使我备受鼓舞,充分认识到一个道理:只要用心工作,再平凡的岗位也能干出不平凡的成绩。

工程部队常年劈山凿岩斗顽石、战塌方,随时都可能面临“苦累伤残险”的考验,但我从来没有怕过。我觉得作为一名军人,只有把岗位作为砥砺自己的战位,把急难险重任务作为磨炼自己的平台,主动出击、勇挑重担,才能收获成长进步。某次勘探任务中,由于地质条件极为复杂,当任务接近尾声时,我们的钻头被岩石卡死了。如果不能及时处理,后续工作就无法按时展开,耽误的是国防试验任务的宝贵时间。“险情就是命令,必须抓紧排除!”我立即带领人员设法提取钻头。18个小时过去了、36个小时过去了,还是没有一点“动静”。当大家准备放弃的时候,我给大家鼓劲:“处理孔内复杂事故不仅是对我们能力的考验,更是对我们毅力的考验!”我嘱咐班组人员正常倒班交接,自己却始终没有离开机台,翻图纸、查资料,研究制作提取装具。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过8次改进施工工艺和7天6夜的试探提取后,我们终于把所有钻头都提出孔外,确保了后续试验任务的顺利进行。

那次工程任务总结会上,我告诉身边的年轻同志,我们每个人就像一粒砂砾,在戈壁滩上都曾是渺小而平凡的,但当我们发挥出自己应有的作用时,就会成为强军兴军事业的一块基石。这些年,随着单位建设的转型发展,我们的作业装备也更新迭代了,对各项工程工艺要求也有了新的标准。作为经验丰富的老同志,我觉得自己的责任更大、担子更重了。如今,我已达到了最高服役年限,但组织批准同意了我的延期服役申请。在延期服役的日子里,我将继续坚守平凡岗位,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遗余力地将所学本领传授给年轻同志,尽快带出一支业务能力强、专业技术精的队伍,为国防工程建设事业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战略支援部队某旅技师,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三等奖各1次。文字整理:刘国辉、师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