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这十年·征程丨国防大学教授刘光明:理论高地新长征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洪大鹏 赵文涛责任编辑:孙悦
2022-08-27 06:33

刘光明走出办公楼时,已是凌晨时分,月光如水银般铺满静谧校园。

作为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的一位教授,这是刘光明多年来的工作常态。这些年,刘光明一直战斗在研究传播党的创新理论阵地上。

刘光明所在的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是一支党和军队信赖倚重的真理传播突击队、生力军,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4次。

理论高地新长征,勇当研究排头兵。强国强军征程上,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见证了人民军队强化理论武装、铸牢强军之魂的伟大征途。

理论高地新长征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洪大鹏 通讯员 赵文涛

一股向上的力量,引领他们不断前行

时隔4年多,刘光明依然清晰记得那天的一幕幕——

2018年4月23日,经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批准,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正式挂牌,成为全军首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掌声中,刘光明被任命为中心办公室副主任,负责中心日常业务工作。“作为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我们的事业始终和党、国家、军队的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这些年,刘光明和战友们清晰感受到一股向上的力量,引领他们不断前行。

2019年12月26日,在中央政治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习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刘光明关注到,习主席在这次讲话中提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初心的本质要求”。那天,刘光明连夜撰写理论文章。

多年来,研究中心的专家们始终保持“眼里时刻盯着、脑里时刻装着、心里时刻想着、手里时刻抓着”的竞发状态。每当党中央、中央军委提出重大战略思想、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刘光明和战友们就如闻出征号令,迅速撰写理论文章、开展课题研究,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鼓与呼。

研究中心调整组建前后,这些专家们的目光时刻盯着理论前沿。2012年11月,习主席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发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号召。第二天,赵周贤等专家撰写了重头文章《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在中央媒体头版刊发后,《新闻联播》作了报道,引发广泛热议。

党的十八大闭幕不到一个月,研究中心出版了全国第一套《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丛书》,编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读本》等学习辅导书。

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研究中心组织撰写的《党的十九大新思想新观点新战略新举措解读》,成为全军基层官兵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材料。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研究中心组织精兵强将探寻强党强国强军的密钥,相继推出《新时代强党之道》《新时代强国之道》,在学术界引起强烈反响……

让刘光明更为振奋的是,研究中心的阵容进一步壮大——这几年,研究中心相继成立政治理论研究、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等5个研究类基地,以及中国革命传统研究等3个实践类基地。

“我们整合了全校的政治理论研究资源做大做强研究中心,充分发挥研究中心作为全国全军理论研究基地的排头兵作用。”刘光明的话里满是自豪。

敢于斗争,发出理论强音

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国强军事业大踏步前进,意识形态领域的各类风险和挑战也纷至沓来。

“理论工作者,就应当勇做意识形态工作的‘尖兵’。”对此,研究中心的专家们形成共识:“能打仗、打胜仗,不仅仅是指战员紧握的枪,还包括我们手中的笔。”

那年冬天,当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时,正在休假的研究中心副教授徐志栋立即意识到,敏感的热点事件、关键的时间节点、广泛的影响范围,这三者叠加起来,意识形态领域必将遭到风浪挑战。

假期还未结束,徐志栋就围绕“理论舆情”展开研究,梳理出意识形态主要动向,同时撰写上报相关咨询报告。

紧接着,针对部分西方政客就疫情问题疯狂“甩锅”抹黑中国,研究中心的专家们予以坚决回击。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一些杂音噪音时有出现。对此,研究中心的专家们发表《传承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立国之战:复兴路上的不朽丰碑》等文章,旗帜鲜明地宣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近年来,从阐释中国军队“走出去”到回应对“一带一路”的质疑,从参与组织中非和平安全论坛到香格里拉对话会发出中国军队声音……研究中心的专家们及时发出理论强音,撰写提交咨询报告,在思想舆论斗争领域打响了一个个主动仗、反击战。

兵是练出来的,仗是打出来的。近几年,这支理论突击队先后完成数十项中央和军委机关赋予的重要任务,推出数百个理论成果,为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注入官兵灵魂血脉,作出了突出贡献。

与真理同行,是一种幸福

“人间的万象真理,愈求愈模糊;模糊中偶然见着一点光明,真愈觉姣妍。”研究中心的专家们喜欢引用周恩来总理的这首诗用以自勉。

理论工作是充满艰辛的创造性劳动,既是精神的苦旅,也是体力的煎熬,但他们乐在其中。

2018年,《求是》杂志社的同志来校调研,面对理论工作同行,刘光明吐露心声:“在人民军队大踏步前进的时代里,与真理同行,是一种充满幸福的体验。”

研究中心副教授汤俊峰说,看到一批批学员在这里汲取奋进力量,信心满满地回到战位,心中是一种幸福——

去年秋天,汤俊峰因长期加班、积劳成疾而住院。做完手术没多久,汤俊峰重登讲台,用沙哑而坚定的声音为学员播撒马克思主义“火种”,教育引导学员铸就赤胆忠魂。

研究中心副教授王强说,自己上报的咨询建议被上级采纳是一种幸福——

2020年5月,在中央即将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际,王强和同事们提交了《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建议》。5个月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王强欣喜地看到,全会已经明确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第一个“全面”表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研究中心文职副教授祁一平、贺霞说,看到自己用心撰写的理论文章刊发是一种幸福——

去年,接到为《解放军报》撰写理论文章的任务,祁一平连续进行一个月的“理论攻坚”,查阅30多本党史军史著作,参考200多篇文献资料,成果最终整版刊出。

这些年,贺霞的小女儿经常生病,年迈的母亲身体也不好。作为骨干力量,她时常是前半夜哄睡孩子、照顾好母亲,后半夜起来继续加班写稿,多篇文章获得广泛关注。

研究中心教授赵周贤说,看到中心年轻人的接续成长是一种幸福——

前不久,赵周贤被评为第二届新时代国防大学名师名家,让他更高兴的是,看到中心的“人才方阵”正在加速涌现。

95后陈嘉康和刘铭2019年入职,在理论文章写作方面还是“小白”。从收集资料、确定选题、拟制框架,到展开写作、精细打磨、反复核对,中心领导和老同志不厌其烦地传帮带,他俩很快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青年才俊。

那年,刘光明加入研究中心开始从事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工作。一杯开水、一张办公桌、一件军大衣、一沓稿纸……加班鏖战的理论前辈们正在奋笔疾书。这是留给刘光明印象最深的一幕。

当人民军队阔步行进在变革图强的新征程上,刘光明接过前辈传下来的精神火炬,带领年轻的后来者向理论高地发起一次次新的冲锋。

刘光明相信,研究中心的未来一定会涌现出更多“播火者”,在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征途上,发出更多光和热。

用真理力量激发强军能量

■刘光明

“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习主席曾这样比喻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伟力和实践威力。

清澈甘洌的真理之泉如何滋润万千官兵的心田?答案或许有很多种,但理论武装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把“金钥匙”。

每一种理论形态背后都有一种价值底蕴,每一个思想之中都蕴含着一种价值内核。引领官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用正确的价值底蕴强基固本,以清澈的价值内核充盈魂魄,就能让官兵获得满满正能量,进而释放强军巨能量。

“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推进理论武装,要条分缕析,深入分析阐释真理“真”在哪里、“理”在何处,丝丝入扣、娓娓道来,让真理的强大力量征服人心,用真理揭示的客观规律引领实践。

毛泽东曾把马克思主义形象地比喻为“望远镜”和“显微镜”。望远镜能使我们高瞻远瞩,显微镜能使我们见微知著。推进理论武装,要求我们把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学到手,变成强军胜战的“看家本领”。

时代在召唤,赶考莫懈怠。学习武装还须跋山涉水,攻克更多“理论山”。要坚持突出“完整准确全面”体系学,突出“道理学理哲理”深入学,突出“立场观点方法”贯通学,努力掌握真谛真义、思想精华,并在实践中灵动运用、闯关夺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