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伟明:让我军舰艇拥有“中国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黄超 陈国全 熊峰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28 02:06

他的科研成果,使我军舰艇拥有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心”,90%以上转化为战斗力,使我国全电化舰船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军队人大代表马伟明——

“习主席勉励我再创佳绩”

■本报记者 黄 超 陈国全 特约记者 熊 峰

开栏的话

殷殷的嘱托,巨大的鼓舞。3月13日下午,习主席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后,接见了8位在本职岗位上取得创新成果的基层部队和教学科研一线军队人大代表,勉励他们发挥好创新示范带动作用,让创新创造在军营蔚然成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在两会上共接见了32位军队基层人大代表。3年来,这些基层人大代表将领袖的关怀厚爱化作强大的动力,立足本职岗位,结合工作实际,勇于实践,勇于创新,以实际行动刻画出一幅幅“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时代画像”。

实现强军目标需要全军官兵共同奋斗,推进军队改革创新需要全军官兵共同努力。从今天起,本报推出“习主席接见过的基层人大代表·强军路上新风采”系列专稿,采访习主席接见过的基层人大代表,感受他们的干事创业激情,从中领略全军官兵贯彻落实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投身改革强军,锐意创新、敢为人先、蓬勃向上,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新风采新风貌。 

马伟明在介绍科研项目进展情况。 刘迎军摄

人物小传:马伟明,中国工程院院士,船舶动力与电气领域著名专家,海军工程大学教授,电力电子技术研究所所长。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第九、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他长期致力于舰船电气工程领域研究,在舰船综合电力技术和新能源接入技术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原创性重大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三等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奖一等奖4项。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奖励。

“我们又见面了!”

3月13日下午,习主席接见8位在本职岗位上取得创新成果的基层部队和教学科研一线军队人大代表时,马伟明刚做完自我介绍,习主席已紧紧握住他的手,同他亲切交谈,询问科研项目最新进展。

两个多月前,在1月8日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习主席亲自为马伟明带领的团队颁发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创新团队奖,勉励他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3月的江城武汉,草长莺飞,春意渐浓。参加完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返校后,马伟明马不停蹄召集研究所人员,第一时间传达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就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行了深入讨论,激励大家向更高的目标迈进,研究筹划国家实验室建设。马伟明踌躇满志地说:“我们要按照习主席的要求,不断创新,选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超前布局、超前谋划,力争在一些重要领域形成独特优势。”

看着这位曾经最年轻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日渐增多的白发,听着他发自肺腑的心声,强烈的使命感涌上团队成员心头。

“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研究所墙壁上的一行大字,是马伟明与团队成员的共同心声。

“两次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我衷心感谢习主席对我们团队的关怀厚爱!”马伟明说,“习主席强调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我们是巨大激励,使命在肩,时不我待!”

创新是引领国家建设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引领军队建设发展的第一动力。打造创新科研团队,建设一流创新实验室,马伟明早已把创新视为“第一动力”“第一责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