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砥砺奋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阶段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晓松、黄小希、朱基钗责任编辑:杨红
2017-08-18 08:10

我们倍加清醒: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处于发展关键时期,既要看到成绩和机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难和挑战,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

不久前,因监管不力导致祁连山生态环境破坏问题突出,包括3名副省级干部在内的几十名领导干部被严肃问责,甘肃省委和省政府被责成向党中央作出深刻检查。以“两办”名义对一个省区发出通报,措辞之严厉,问责之严肃,十分罕见。

敢于“自曝家丑”,敢于动真碰硬,这一举动的背后,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清醒自觉和责任担当。

沧海横流,风云际会。站在历史交汇点上的中国,既拥有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空前繁重的任务和艰巨的挑战。

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处于“发展关键时期”这一重大战略判断。

把握“关键时期”,必须对我们身处的国情现状有清醒认识。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严书翰认为,这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创造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需求。

把握“关键时期”,必须对我们肩负的使命责任有清醒认识。

在时空的坐标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进入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时期。

从党的十八大召开到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进程过半;我国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继续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的历史使命交到了这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手中,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振峰指出,能否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目标,事关党能否兑现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第二个百年目标能否开好局、起好步。

把握“关键时期”,必须对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有清醒认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片坦途,从来不会一帆风顺。当前,世界格局风云变幻,国内社会剧烈变革,伴随大国崛起各类风险如影随形;4000多万人口尚未脱贫,其中多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反贫困斗争到了决战阶段;雾霾天气时常来袭,防污治污任重道远,绿色发展任重道远……

“这就是总书记说的‘三大攻坚战’——消除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建设美丽中国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而越要成为强国越要化解风险。”中央党校副教育长韩庆祥指出,坚决打赢这“三大攻坚战”,是我们必须妥善应对的挑战,必须拿出决战决胜的信心、攻坚克难的勇气、善做善成的智慧。

面对风险挑战,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航者,如果不能持之以恒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先进性、纯洁性,就难以用“自身硬”去打国家和社会治理这块“硬的铁”。

关键时期呼唤关键担当,关键时刻要有关键作为。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漫漫征程上,任务和责任越重、风险和挑战越大,就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牢牢立足国情,居安思危、知危图安,增强忧患意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