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重构重塑,给国防大学带来了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罗金沐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9-02 16:43

重建重构重塑,给国防大学带来了什么?

——解读新学年发生在全国最高军事学府的新气象新变化

■中国军网特约记者 罗金沐

新学年开学之际,记者踩着初秋的脚步,走进国防大学,恰逢学校在北京、石家庄、上海等地召开各学院成立大会。以成立大会为标志,全国最高军事学府在向世界一流综合性指挥大学迈进的强军征程上正式扬帆起航。记者在各学院看到,重建重构重塑后的国防大学,高质量开局、高起点迈进,到处一派繁忙和生机勃勃的景象。连日来,“深入贯彻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新体制、新任务、新使命”,成为国防大学最响亮的“主题词”,也成为向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最深情的献礼。

收获之秋,希望之春。这是两个季节穿越时空的精彩会合——一面是洋溢着收获喜悦的秋色,一面是充满崭新希望的春光。

开学典礼现场。杨俊光

(一)新学年的首开课必修课核心课

时间:2017年8月29日

地点:国防大学教学楼一讲堂

关键词:深入贯彻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关键词解读:

国防大学充分发挥军中党校作用,把学习研究和宣传阐释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加强党员干部和学员政治能力训练的重要途径,下大力抓好进教材、进课堂、进科研、进部队工作,为培养联合作战人才和高中级领导干部打下坚实思想理论根基,为全军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发挥重要作用。

——国防大学政委 吴杰明

你见过两位教授“PK”同一堂政治理论课吗?

如何让党的创新理论第一时间进入教材、进入课堂、进入头脑?

如何创新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和方式方法?

如何打通学校异地办学的通道?

这一别开生面的景象,出现在国防大学学术报告厅上。

8月28日,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南京教学区的何怀远教授从南京坐上高铁,风尘仆仆来到北京红山口的校本部,参加这场授课比赛。

“都61岁了,参加这样的比赛,还是头一回。”

这位曾当过训练部副部长、科研部部长,在全国全军哲学界享有盛誉的技术3级资深教授,见到记者时,连用三句“想不到”。

但一周前政治学院陶传铭院长赋予他这项任务时,他还是第一时间进入角色。

很快,一份《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成就和历史变革——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7·26”重要讲话精神》的授课提纲放在了陶院长的案头。

8月中旬,北京还是盛夏酷暑。尽管还是暑假,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的郭凤海教授办公室的灯,一直亮到最后。

一份精心准备的《深刻理解把握习主席7·26重要讲话精神》呼之欲出。

何教授, 61岁,技术3级;

郭教授, 52岁,技术6级。

“何教授与我亦师亦友,同台PK,是压力,更是动力。”他坦言。

“研读了中央主流媒体关于习主席系列讲话的评论、专家解读文章,通读了最新学术动态,深研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关于国防与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半个多月来,为了准备这堂课,郭教授回到了激情燃烧的岁月。

8月29日上午9时,国防大学教学楼一讲台。郭教授和何教授轮番登上讲坛,双方妙语连珠,激情澎湃,引经据典,各展才华,气氛异常活跃。台下不时传来掌声,一堂原本深奥的理论课变得生动活泼,有滋有味。

当天下午,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的徐焰教授与政治学院西安校区的张培忠教授在同一地点“PK”。

徐焰教授的授课题目是:《牢记历史不忘初心,坚定不移地把强军事业推向前进——深刻学习贯彻习主席“8·1”重要讲话精神》;

张培忠教授的授课题目是:《铭记历史功勋,贯彻强军思想,加快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认真学习习主席“8·1”重要讲话精神》。

授课结束后,国防大学政委吴杰明带领机关和督导组专家教授,在讲堂上现场对4位专家教授的授课进行逐一点评、辅导。每个专题从讲稿、课堂设计到多媒体课件制作,反复推敲、精心打磨。

这场比赛的看点远不止这。

在学校新学年开学典礼仪式后,他们直接登上校本部的国防大讲堂,进行深入贯彻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授课辅导,而北京、南京、上海、西安、石家庄等学校各院的师生们,将同步连线聆听这堂理论大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