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砥砺奋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阶段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晓松、黄小希、朱基钗责任编辑:杨红
2017-08-18 08:10

我们愈发坚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高举伟大旗帜、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开拓创新,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在当今国外媒体评论中国的话语中,剔除那些抱着固有的偏见和别有用心的攻击,出现最多的词汇便是“中国奇迹”。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如何续写奇迹新篇章,世界期待,万众瞩目。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于改革开放新时期,建立在中国共产党90多年长期奋斗基础上。

党史专家们注意到,自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首次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个崭新科学命题后,党的历次代表大会报告都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写入主题词。

从党的十二大到党的十八大,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一条崭新的道路探索前行。30多年过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而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也充分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没有别的什么主义能够解决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问题。

“找到一条好的道路不容易,我们看准了、认定了,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严书翰说。

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必须坚定“四个自信”,坚持走自己的路。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道路自信是根本,理论自信是引领,制度自信是保障,文化自信是支撑,‘四个自信’作为一个有机整体,为我们提供着不竭的精神动力。”韩振峰说,只有坚定“四个自信”,才能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不走老路,不走邪路。

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日前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推进中央企业党组(党委)专职副书记进入董事会,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舆论认为,这一举措将通过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的‘秘诀’。”中央党校教授祝灵君认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必须发扬与时俱进的精神,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并以此指导实践。

理论之树常青,事业才能常兴。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

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必须保持永不停滞、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干出来的。实现百年梦想,谱写时代华章,仍然要靠埋头苦干,要靠实干兴邦。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中央的决策部署,让蓝图不断变为现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归根结底要体现在国家综合实力的持续提高和人民生活的不断改善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认为,只有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韧劲,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奏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华彩乐章。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回首过往,辉煌成就令人倍加自信。展望未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必将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走向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