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7·26”重要讲话述评: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引

来源:新华社作者:吴晶 胡浩 姜潇责任编辑:康哲
2017-08-24 11:23

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引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述评之八

在中国共产党近一个世纪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中,一种智慧与思想,愈发吸引着无数探寻的目光。

是总结,亦是宣示。在中共十九大召开前夕,在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出坚定有力的号召: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沧海横流、勇毅笃行——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航程

位于北京西北的八达岭长城游人如织。徜徉在此的人们也许尚不知晓,脚下百米深处,全球规模最大的高铁地下车站正在修建。

这一旨在连接北京与2022年冬奥会场地的超级工程,又一次使一个从千年文明中走来的发展中国家,惊艳世界。

日新月异、梦幻穿梭,中国的发展,恰如覆盖全国、走出国门的高铁,不断创造着新纪录。而引领这趟列车行稳致远的中国共产党的治国方略,格外引人入胜。正如西方媒体的评价,“西方最好还是研究一下中国戏剧般崛起背后的理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做出的论断,标注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抵达了前所未有的崭新高度,也昭示着一种道路、一种理论、一种制度正在面临更大的前进机遇。

走过21世纪第一个10年,中国已经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摆在眼前的,既有“发展的问题”,又有“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

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进入新常态,社会转型加剧,利益格局分化,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国际秩序深刻变革……

正如长期专注中国研究的美国专家库恩所做出的观察:中国这个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伟大转型。

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进行思考,从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上进行思考,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进行思考,以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凝聚共识、感召奋斗。

从确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提出“中国梦”,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把握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到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任务书愈发清晰,路线图不断升级。

回首“很不平凡”的5年,新增就业连续5年超1000万,全面实现9年免费义务教育,建成世界最大规模基本医疗保障网和养老保障网……在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重大方针政策的指引下,“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当中国登上联合国安理会讲台,代表全球140多个国家就共同努力消除贫困发表联合声明;当中国克服自身经济下行的压力,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远超所有发达国家之和;当中国以“一带一路”建设、亚投行设立,带动更多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搭上“全球化”的“快车”“便车”……

伟大的思想,总在历史的深处,散发智慧的光芒。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