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的建设是军队固本制胜的关键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余远来责任编辑:康哲
2017-08-24 00:05

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军队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军队建设发展的核心问题,是保方向、保打赢、保本色的生命工程,必须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强军兴军、固本制胜提供坚强的思想和政治保证。请关注今日出版的《中国国防报》发表的理论文章——

加强党的建设是军队固本制胜的关键

■余远来

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军队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军队建设发展的核心问题,是保方向、保打赢、保本色的生命工程,必须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强军兴军、固本制胜提供坚强的思想和政治保证。

把握首要任务,不断增强官兵听党指挥的政治自觉

习主席指出,军队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是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也是对军队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我军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困苦、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毛泽东在总结井冈山斗争的经验时就讲,“红军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我军这一优势,就连我们的对手也不得不承认。美国人讲:“在解放军那里,‘党指挥枪’并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每一级都有党的组织,领导同级的军队机构。”因此,“在战争中还从未发现一支健全的共产党军队陷入解体。不管这支军队如何遭到惨败,损失如何严重,或者近期根本看不见胜利的前景,他们总是能从暂时的失败中恢复过来。”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始终保持强大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战斗力的根本保证,也是我军克敌制胜特有的政治优势。推进强军事业,打赢未来战争,仍然要注重牢铸军魂,确保人民军队永远跟党走。要深扎信仰之根,坚持不懈地用科学理论武装党员,特别是要加强对习主席治国理政和党的强军思想的学习,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认知认同和信念信心。要铸牢忠诚之魂,有针对性地抓好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基本理论和历史传统的学习教育,严格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确保在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中保持政治定力,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站稳立场,在贯彻执行指示命令上不打折扣,在深化改革中服从大局,始终做到头脑清醒、态度鲜明、行动坚决,没有任何动摇、任何迟疑、任何含糊。要强固道德之基,从立身做人的基本问题做起,大力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传承优秀文化和红色基因,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健康生活情趣、文明行为举止,经常用党纪国法军纪审视自己,自觉做到心怀敬畏、眼有法度、行不逾矩,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