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来习主席领导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壮阔实践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纪言、解放军报记者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8-25 02:11

重大布局:构建“三不”机制,打造监督体系

正风反腐是一场事关强军大局的斗争,小成小胜可以靠一时的强力“风暴”,但决胜完胜必须靠整体的战略布势。

习主席从管党治军的历史规律、历史经验出发,把军队正风反腐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军队建设全局下运筹设计,创造性提出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机制的科学思路。

——用高压严治压实不敢腐的底线。不敢腐,就是以强力惩治实化震慑威慑。对腐败分子出重拳用猛药,将敢伸手的绳之以法,让想伸手的打消念头,就能形成不敢、知止的氛围,有效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

习主席和中央军委从军队正风反腐一开始,就把构建不敢腐的惩戒机制凸显出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从高级机关到基层连队,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党员,从在职人员到退休干部,从人财物装到工程、医疗、科研……全领域全方位全时段保持高压严治的强劲势头。

刮骨疗毒、壮士断腕式的强力反腐,在短时间内压出了一个心中有戒惧、眼里有法纪、做事有底线的新态势。

——用制度机制划明不能腐的红线。不能腐,就是以制度约束强化监督监管。权力一旦过分集中,腐败便有机可乘,如果监督再不到位,腐败更会肆无忌惮。

习主席鲜明提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这一反腐新论,并亲力推动军队各领域各系统制度机制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军委机关先后在选人用人、经费物资管理、行业风气、福利待遇等方面,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选人用人工作监督的意见》《军队领导干部秘书管理规定》《厉行节约严格经费管理的规定》《严格军队党员领导干部纪律约束的若干规定》等几百项制度规定,犹如牢不可破的篱笆桩,为权力套上管束之笼。

制度的空白填满了、漏洞堵住了、缝隙补严了,过去那种权力任性滥用、贪腐司空见惯的不良现象被纠治,党员领导干部搞腐败、犯错误的机会大为减少。

——用信仰信念筑牢不想腐的高线。不想腐,就是以教育引导净化思想源头。内无妄思才能外无妄动,一旦思想闸门被私欲打开,贪腐就似滔天之浪,把党员干部的法纪观念、价值堤坝摧毁殆尽。

习主席始终着眼不想腐这一最高境界,以理想信念“补钙论”、党性教育“心学论”为理论引领,领导全军持续开展“学习贯彻党章、弘扬优良作风”教育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传承我党我军优秀传统文化,打牢“四个自信”“四铁”的思想根基。

官兵信仰初心强固了、对党忠心铸牢了,贪腐之念、特权之欲就会从灵魂深处彻底铲除。

“三不”的反腐机制,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内在关联、相互促进,把惩治的震慑力、制度的约束力、教育的引导力高度统一起来,把自律与他律、内因与外因有机结合起来,构建起新时期管长远、治根本的反腐大格局。

布局清晰明确,监督不可或缺。

习主席着眼军队正风反腐的全局性整体性长期性,把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作为形成“三不”反腐机制的重要力量支撑。

第一个战略决策,就是在军队中建立巡视制度、开展巡视工作,发挥巡视监督的震慑遏制治本功能。2013年9月,习主席批准颁发《中央军委关于开展巡视工作的决定》,成立中央军委巡视机构,从此巡视正式成为人民军队正风反腐的铁拳头。

从2013年12月首次巡视、初次亮剑以来,军队巡视工作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职能定位更加精准,监督重点聚焦凸显,方法手段不断创新,巡视监督这把利剑越擦越亮。

巡视的快节奏、立体式、精准化,犹如一剂强劲的催化剂,推动形成了惩贪肃腐的高压严治态势。

第二个战略决策,就是打造严密的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体系。2015年底,习主席以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为契机,对纪检、巡视、审计、司法等资源力量进行优化重构:

——组建新的军委纪委,由军委直接领导,同时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分别派驻纪检组,发挥纪检、巡视监督作用,推动纪委双重领导体制落到实处。

——组建新的军委政法委,调整军事司法体制,按区域设置军事法院、军事检察院,保证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

——组建新的军委审计署,改革审计监督体制,全部实行派驻审计。

这些开拓性、创新性的改革举措,有效解决了监督缺失、缺位、缺力的问题,有利于形成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运行体系。

一张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的监督大网,已经在新体制下强势张开,在正风反腐战线上释放效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习主席关于人民军队正风反腐的总体布局,战略立意高远,擘画设计科学,思路前瞻创新,是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军队的生动体现,是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的重要内容,以其鲜明的时代特色,引领人民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站上新台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