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他,推动了中国海军潜航侦察事业的发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茆琳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8-30 02:07

雷达本身是高精尖科技,俗称“导航之眼”,作为一名兵龄近30年的资深雷达技师,袁余兵已把“判敌断距”的招数练到了极致,上到万吨油轮,下到一叶扁舟,在他眼里均无处遁形。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

百名精兵NO.9 “潜航之眼”袁余兵。陈道龙摄

茫茫深海,他是潜艇的“眼”

——海军某潜艇支队雷达技师、一级军士长袁余兵特写

■茆 琳

强军心语

深海潜航,随时准备出击;远行无悔,为胜利战斗到底。

——袁余兵

今夏,笔者随艇出征,可潜艇刚驶离母港,就遇到了超强平流雾。浪花、海面渐渐模糊起来,导航塔瞬间消失在像雾像雨的朦胧里,这游客眼里的仙境,恰恰是潜艇的险境,用艇长史扎根的话说:“宁肯遇到10级大风,也不愿遇到这种天气,能见度不足10米,港内大小船只往来不断,触危隐患不容小觑。”

“老袁在哪,叫老袁上!”

舱内,身为雷达技师的一级军士长袁余兵沉着自若:“左舷××度,发现大型船舶一艘,距离××链。”

在袁余兵的配合下,史艇长迅速做出判断。艇内艇外口令频传,艇上各个机位随令联动。平时20分钟就能完成的出港航程,这次足足走了近1个小时。

茫茫大海,身在艇中,袁余兵的底气哪里来?笔者来到袁余兵身边,只见素色的雷达屏上,一闪一圈的扫描线和频现的目标点让人看得发晕,袁余兵指着一个亮斑:“瞧,这个就是‘大公岛’,高××米,××平方公里。”拿着海图一对照,丝毫不差。

雷达本身是高精尖科技,俗称“导航之眼”,作为一名兵龄近30年的资深雷达技师,袁余兵已把“判敌断距”的招数练到了极致,上到万吨油轮,下到一叶扁舟,在他眼里均无处遁形。

“这潜艇就像是太上老君的八卦炉,火眼金睛怎么来,钻在艇里好好练。”袁余兵刚接触雷达时天天碰壁,面对雷达屏和各式按钮,手忙脚乱不说,甚至连最基本的口令也喊不清楚。可他就有一股钻劲儿,专业书上的知识不好理解就一遍一遍地读,一个字一个字地背,纸上的结构图记不住,就拆开机械外壳用手电筒看着一块一块地比对。就这样,袁余兵背了上百张海图,再看雷达显示屏时,就像是带了VR眼镜,看啥都是立体的。

那年,袁余兵带着徒弟参加上级专业比武,不仅个人拔得头筹,还取得了团体第一,在比武准备中自创的“雷达数据分析法”被应用到后来的数据库建设中,大大提高了海军潜航雷达侦察时效。同为雷达技师的孔军对袁余兵佩服得五体投地:“老袁当年备赛时写的‘载频、脉宽、扫描周期’等技术参数的卡片有近万张,稍加整理,就是训练的好教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