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功三连"理论学习为何抓得好?"秘诀"在此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远 王会甫 原俊敏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02 04:04

习主席“7·26”重要讲话发表后,第83集团军某旅“大功三连”一批理论骨干不仅将讲话精神编成快板词、画成漫画、制作成板报,帮助战友学习理解,而且还在训练场、帐篷区、饭桌旁,组织战友们讨论交流,帮助大家尽快学深悟透讲话精神。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第83集团军某旅“大功三连”一批理论骨干成为“播火者”

解疑释惑,“身边教员”作用大

■原俊敏 解放军报记者 周 远 特约记者 王会甫

“了解昨天光荣史,今天站在新起点,展望未来前程远,豪情满怀向明天……”8月中旬,第83集团军某旅“大功三连”驻训场上,一轮实弹射击过后,官兵们在树荫下枪靠右肩围坐在一起,连队理论骨干陈明双打着快板,给大家唱起了刚刚创作的关于习主席“7·26”重要讲话精神的快板词。

像陈明双这样作为学习“领头雁”的理论骨干,“大功三连”还有17名。习主席“7·26”重要讲话发表后,他们不仅将讲话精神编成快板词、画成漫画、制作成板报,帮助战友学习理解,而且还在训练场、帐篷区、饭桌旁,组织战友们讨论交流,帮助大家尽快学深悟透讲话精神。

“大功三连”用科学理论建连育人早已闻名遐迩。上世纪70年代,连队在山西省大同市国防施工期间,官兵们挤在坑道里一盏盏煤油灯下学“毛著”,从此诞生了“煤油灯精神”。今年“八一”前夕,习主席签署命令授予连队“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模范连”荣誉称号,并亲自为连队授荣誉旗。

“官兵理论学习的热情之所以一直高涨,学习成效之所以经得起考验,这要得益于连队有一支信念坚定、素质过硬的理论骨干队伍。”指导员王金龙从另一个侧面向记者揭示了连队理论学习抓得好,各项建设不断上台阶的“秘诀”。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理论骨干,面对新理论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这是三连的传统。习主席“7·26”重要讲话发表的当天,连队便组织理论骨干通过网络对讲话精神进行了认真学习,展开深入讨论交流,了解讲话基本内容。中央媒体对讲话精神的评论解读陆续发表后,理论骨干及时跟进学习,确保准确理解把握讲话精神要点。

关于如何充分发挥理论骨干的“酵母”作用,三连有着一套成熟的制度保障,“理论值班员”就是其中之一。

连队党支部采取班排推荐、民主测评、理论考核等方式,从理论骨干中挑选出理论素养高、群众基础好的5名官兵,轮流担任“理论值班员”,每周负责督促检查班排开展理论学习情况,解答理论疑难问题;定期组织理论骨干沙龙,集体会诊官兵提出的问题,帮助大家提高理论素养。

持续激发学习热情,不断创新学习方法,深入解决学习难点,在学习习主席“7·26”重要讲话精神过程中,理论骨干功能作用的充分发挥,掀起了连队学习热潮,营造了喜迎十九大的浓厚氛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