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战狼”咋训练?比电影更残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朱达 赖文湧 彭乙峰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9-07 03:22

特种兵是特别有种的兵。只有经过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才能成为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沙场“战狼”。解放军报记者 朱达

“战狼”铮铮誓言:宁让生命透支,不让使命欠账

“宁让生命透支,不让使命欠账”,这是中国“战狼”的铮铮誓言。

2013年5月,全军特种兵比武竞赛即将举行,上级临时要求海上狙击课目改用新型高精度狙击步枪射击。面对这项被国外特种兵同行称为“最难完成的战斗射击课目”,该旅李飞和战友临危受命。由于趴在甲板上练射击的时间过长,李飞的膝盖内侧被磨烂,经海水浸泡后导致淋巴结感染。军医警告他:“不能这样下去,否则后果严重。”可李飞依旧坚持训练。

比武那天,海上风急浪高,李飞乘坐的登陆艇在波峰浪谷间起伏不定。50米到600米不等的距离上,零星散落着6个靶标,远远望去像一个个小黑点,李飞和队友通力协作,夺得高精度狙击步枪海上射击第一、反器材狙击步枪海上射击小组第一的好成绩,个人荣立一等功。

“只有练就高敌一手、强敌一筹的过硬本领,才能冲得上拿得下。”李飞和战友用行动践行着“为使命燃烧生命、为打赢一无所惜”的信念。

2013年夏,闽南某机场,天空薄雾笼罩,地面引擎轰鸣。机翼下,百余名特种兵背着某新型伞待命出击,首次进行350米超低空跳伞。

伞降突击是特种作战最有效的作战手段,按照着陆区域地形和气象条件,开伞高度至少在400米。为了达成隐蔽突防、快速空降的目的,他们成立伞降突击攻关小组,通过研究论证和假人投放试验,把开伞高度逐步降到300多米。这意味着,如果从空中自由落体降落到地面,仅有短暂的几秒钟。

这是决定生死的几秒。他们在无地面指挥引导、无预先勘察地形、无气象保障条件下,刷新了中国特种兵伞降训练的新纪录。

这些只是中国“战狼”淬炼胜战刀锋的缩影。平时,他们还对接战场标准,深化重难点攻关,组织岛礁生存、越海侦察、水上突击、破袭夺控等针对性演练;要求人人熟练掌握伞降、操舟、潜水、攀崖、驾驶、狙击、爆破等特战技能,练就出90度绝壁攀崖、低于400米超低空跳伞、1000米海上精准狙杀等实战硬功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