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5次受习主席接见,精通19个导弹测控岗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田润泽 宋玮 奉雷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7-09-18 02:06

王忠心,现为火箭军某旅一级军士长。当兵31年,他爱岗敬业、追求卓越,扎根一个连队,坚守一个岗位,在导弹测控专业一干就是29年,熟练操作3种型号导弹武器,精通19个导弹测控岗位,执行重大任务28次,参加实装操作训练1300多次,排除故障200余次,写下近20万字导弹专业学习笔记,参与20余本教案和规程编写。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刊——

三十一年的精诚坚守

■田润泽 宋 玮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奉 雷

获得“八一勋章”归来,王忠心与战友一道分享荣誉。李鸿林

王忠心,1986年12月入伍,现为火箭军某旅一级军士长。入伍31年来,先后被表彰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优秀共产党员”,3次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2015年10月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敬业奉献模范”,2017年7月被中央军委授予“八一勋章”,5次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

清晨,天色微明。随着起床号音的响起,王忠心31年军旅人生中极其普通的一天拉开序幕。

参加全旅集会,站在一张张稚嫩的脸庞当中,王忠心那写满了岁月沧桑的脸庞和肩上的“四道拐”军衔格外显眼。每一个口号、每一次训练、每一堂授课,他从未落下,标准也从未改变。

当兵31年,他爱岗敬业、追求卓越,扎根一个连队,坚守一个岗位,在导弹测控专业一干就是29年,熟练操作3种型号导弹武器,精通19个导弹测控岗位,执行重大任务28次,参加实装操作训练1300多次,排除故障200余次,写下近20万字导弹专业学习笔记,参与20余本教案和规程编写。

虽然王忠心被官兵誉为“操作王”“排故王”“示教王”,但他丝毫没有放松对导弹专业知识的学习,每天晚上去专业教室自学的习惯雷打不动,操作训练到一线指挥把关的习惯雷打不动,时刻保持“号手就位”的战斗姿态。

坚是一种挺拔,而守是一种柔情。31年来,王忠心带过的兵中12人当上干部,6人走上旅团领导岗位,但他自己的身份依然还是个战士。31年,超出人生的半个甲子,王忠心无怨无悔、尽职尽责奉献在导弹阵地上、导弹发射架下,几乎天天和导弹在一起。

4年前,王忠心光荣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聆听了习主席的亲切教诲。习主席在接见来自基层的代表时,当面对他殷殷嘱托:“部队建设需要更多像你这样的士官技术骨干。”

统帅的殷切嘱托,是肯定和褒奖,更是勉励和鞭策。回想起那个难忘时刻,王忠心至今激动不已,这句话也成为他这些年奋斗的目标。

天已入夜,技术营专业教室灯火通明,王忠心带着几名骨干围着几张电路图,时而细声讨论、时而比划模拟,大家神情专注,浑然忘记时针已经指向零点。

倾囊相授,毫无保留。王忠心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无论多老的兵也有脱下军装离开部队的时候,我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多带出几个过硬骨干,多培养几个种子人才,这样才能不辜负习主席的嘱托,不辜负组织的培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