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风采录|他们,不断刷新着行业纪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思雨 朱国亮等责任编辑:柳晨
2017-10-05 04:10

张彦:世界上桥吊开得最快的人

46米高空、60度前倾、60万标准箱……一组组数字,勾勒出一名“80”后桥吊司机的工作状态与出色成绩。

他叫张彦,上海盛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的桥吊司机。往返于桥吊轨道,反复吊卸集装箱……在看似简单重复的劳动中,张彦和他的团队多次打破世界纪录,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奇迹。

这位以坚持不懈、精益求精的精神成就工匠梦的一线工人,光荣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吊装作业是一项重复性劳动,很是枯燥,张彦却看成一项有趣的活儿,利用一切时间和机会研究桥吊操作技术,很快摸透了庞大铁家伙的性格脾气,对驾驶室的每一根操作杆、每一个按钮了如指掌,操作自如。

张彦操作的“双起升桥吊”从起初的每小时完成97个标准箱,到现在每小时完成197个集装箱,4次刷新自己保持的桥吊单机作业效率的世界纪录,成为当今世界上驾驶桥吊速度最快的人。

相对于效率,安全更为重要。张彦吊卸集装箱的误差不超过一拳头,十多年来保持安全生产记录,累计吊卸集装箱60万标准箱。

一个人的高空是寂寞的,大多数时间里,张彦只能和自己对话,给自己鼓劲。走下操控室,张彦特别喜欢和同事们一起分享、钻研技术知识,提升操作技能。上海港成立了以张彦的名字命名的劳模工作室,汇集了一群工作经验丰富、专业知识强的人员组成攻关团队,通过开展现场技术攻关,“新型桥吊节能操作方法”得到推广应用,大大减少了桥吊装卸环节中的空载动作,达到码头降能减排的目标。

张彦团队编纂的《张彦桥吊操作法》,成为公司培训辅导的教材,有效提升了一线操作工人整体操作效率。在张彦的带动和影响下,公司形成了“比学赶帮”的热潮。

(据新华社上海10月3日电  记者贾远琨、翟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