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额河卫士”的特殊党史学习教育,新鲜!

来源:喀喇昆仑卫士 作者:程鹏飞、徐明远、骆鑫、游锐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5-25 15:04:20

初夏,额尔齐斯河上凉风习习。一艘迷彩巡逻艇沿河道巡视,船尾处的党旗迎风招展,引人注目,这是今年开河以来新疆阿勒泰军分区北湾边防连的首次乘艇巡逻。该连除了在陆地巡边外,还担负着额尔齐斯河的水上边境巡护任务,官兵们被亲切的称为“额河卫士”。

“建连之初,革命先辈们战蚊虫住地窝,在这样恶劣条件下,扎根在额尔齐斯河畔,谱写出一首首戍边壮歌。”出发前,连长余翔兵带领执勤官兵在连队地窝子中重温革命先辈挺进戈壁、建设北湾的英勇事迹。

与此同时,操作手李振盛正在船艇中检查机电设备的安全状况,“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今天又是今年的第一次水上巡逻,我想在船尾挂一面党旗,让党旗飘扬在额尔齐斯河上,为建党100周年献礼。”李振盛边说边将一面崭新的党旗固定在了船尾的旗杆上。

下午5时,官兵们穿上救生衣,登上巡逻艇驶离码头。此时的额尔齐斯河碧波荡漾,波光粼粼,看似平静的水面下却不时会有暗礁浅滩,稍不留神就会有险情发生。

“随着季节的变化,泥沙和暗礁的位置也发生着改变,这就导致河床发生变化,形成新的河道。今年第一次下水,不清楚河底的情况,船艇在航行过程中非常容易发生搁浅的状况。”李振盛介绍,虽然已经在额尔齐斯河畔生活了12年,巡逻经验十分丰富,但每次出船执勤,他仍然会像第一次巡逻般谨慎小心,紧握舵盘。

巡逻途中,官兵们守在各自的战位上,时刻紧盯着河面和边境情况。航行到额尔齐斯河大桥附近时,正在甲板上用望远镜观察的下士唐明超发现了一个漂浮物。连长下令,改变航向,迅速对漂浮物进行打捞。

处理完特情,唐明超拿出前不久刚配发到连队的测深仪开始测量水深,了解河水涨幅情况。

船艇穿过额尔齐斯河大桥,没过多久便到达了南湾地区,观察完边境情况,官兵立即使用北斗向连队发送了执勤情况。

在南湾,连长余翔兵给大家讲起了革命前辈在这里英勇战斗的故事。触景生情,官兵们将旗杆上的党旗取了下来,面对党旗,在船艇上开展了一场特殊的宣誓仪式。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南湖红船上诞生,2021年,“额河卫士”在北湾的船艇上用特殊的方式庆祝建党100周年。

“借助巡逻执勤时机,组织官兵在红色资源中追寻历史根脉,感怀初心使命,目的就是为了引导官兵把学习党史激发出的政治自觉投入到戍边守防的实际行动中去。”指导员杨立保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