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战机“A-10”攻击机的自白:其实不想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赵鑫 李欣 方宗超责任编辑:毛志文
2014-05-12 10:44

其实不想走 其实我想留

传奇战机“A-10”攻击机的离别诉说

1972年5月10日,对许多人来说是个普通的一天,但对于一手助推我成长的工程师们却意义非凡。迎着灿烂的骄阳,我第一次在笔直的跑道上腾空而起后,从电台里传来人们无尽的欢呼声……

我多次面临“走”与“留”的一生也就从那一刻开始了。

起初,我的名字叫“YA-10A”,是美国费尔柴尔德公司生产的一台样机。之所以是样机,不是因为我不够成熟,而是我的竞争对手、由诺斯罗普公司生产的“YA-9A”同样优秀,以至于军方犹豫不决究竟要成批量生产谁。这是我第一次面对“走”与“留”。不过可喜的是,在经过280多个飞行小时的全面对比鉴定后,我凭借防护力和载弹量方面的优势赢得了胜利。

可庆祝胜利的筵席还未散尽,国会便有人开始怀疑我存在的必要性,因为空军刚刚装备了和我用途相近的A-7D攻击机,紧接着拨款也被削减。

一轮接一轮的对比、论证和测试纷至沓来。直到1974年底,我才通过了层层验证,被军方“留”下并开始装备部队,同时正式被命名为“A-10”攻击机。

我的设计初衷是近距离空中支援作战。虽说挂载着各种空对空、空对地导弹,但我的看家本领却是机载30mm口径7管GAU-30旋转机炮。这种炮的最高射速可以达到4200发/分,能轻易把地上坦克打成马蜂窝。

海湾战争中,我首次参加实战,便一战成名。期间,A-10机群出动了将近8100架次,一共摧毁了对手超过900辆坦克、2000辆其他战斗车辆以及1200个火炮据点,这使我成为当时使用效率最高的战机。另外在猎杀高机动性的飞毛腿导弹发射平台方面,我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因为飞毛腿导弹发射平台伪装性好,只有在准备发射的那一刻才较容易被发现,而我的滞空时间较长,可以长时间在战区盘旋巡逻,对其进行致命打击。

人们开始对我另眼相看。在随后的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以及空袭利比亚等军事任务中,我均表现出色。

我用事实证明了一件事:最先进的武器并不代表最合适的武器。我不仅跻身于美国主力战机的序列,更“留”在了人们的心中。这是我一生最辉煌的时代。

一晃40多年过去了,现在的我越来越读不懂日益复杂的电子信号,先进的雷达也更加轻易的就能把我锁定,有时和其他战机一起执行任务,它们甚至需要刻意减缓速度来配合我。力不从心的感觉逐渐吞噬着我。

我明白,属于我的时代已经渐渐离去。现代战机已向着低可探测性和超声速巡航不断发展,战争样式也一改曾经的装甲集群作战,让我施展的舞台微乎其微了。

帷幕即将拉上,可我最后还想说一句: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