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兵器天地>>正文

俄军战机:我很丑,但我很优秀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武天敏责任编辑:遥远2014-07-21 09:33

   亲历回放

笔者曾与俄罗斯战机有过几次“亲密接触”。

一次是上世纪90年代末期,笔者第一次参观引进的苏-27战机。看惯了修长轻盈的国产战机,苏-27硕大威猛的体型让笔者不禁怀疑:它,真能飞起来吗?

一次是2007年,笔者观看英雄试飞员李中华驾驶苏-27战机飞行表演。李中华驾机降落时,没有放减速伞,而是关闭了发动机,庞大的战机完全靠机翼阻力减速,居然像风筝一样,无声无息轻盈飘落在跑道上。

一次是2010年,笔者在空军某工厂,看到一台俄制战机发动机控制泵,里面密密麻麻塞满了大如钱币、小如芝麻的齿轮、弹簧、活塞、杠杆,就像一台钟表。笔者无法相信,看上去傻大黑粗的俄制发动机,内部竟是如此精密。

一次是最近,笔者搭乘俄制伊尔-76型运输机体验飞行。当小山一样的飞机拔地而起,陡然跃升,吼叫与啸叫叠加,真有“力拔山兮气盖世”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