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兵器天地>>正文

米格29K和苏33搭配方案使俄军航母计划陷入危机

来源:空军之翼作者:徐勇凌责任编辑:遥远2014-07-23 10:02

说到俄罗斯舰载机米格-29K的“新”似乎有点牵强,这款早在90年代就在舰载机竞争中败北的“失宠者”,受到印度人的追逐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然而,近来关于俄罗斯人要用米格-29K替代苏-33的传闻,却令许多专家大跌眼镜,人们不禁要问,相对于性能优秀的苏-33舰载机,米格-29K的先进性究竟何在?最近,当我从报刊和网络上读到关于米格-29K的专业评述,依然无法捋出头绪。我不得不从记忆中翻出我在米格-29飞机上曾经的飞行经历,当我将所有的信息交织在一起的时候,似乎找到了答案……

正在进行上舰测试的米格-29K,后面一架是印度海军涂装。

米格-29——记忆中的传奇

米格-29飞机无疑是俄罗斯人的骄傲。前苏联和美国的军事领域的竞争从来没有停止过。作为一个在经济和综合国力上远远不及竞争对手的国家,前苏联能够在航空装备技术的竞争中始终与美国人并驾齐驱,的确是他们激情追求的结果。冷战时期,无论是苏联人还是美国人,无论是政客还是军界,都充斥着一群狂人。美国人不遗余力地公开叫嚣,而苏联人却卧薪尝胆地默默作为。美苏的军事竞争从陆地到空中再拓展到大气层外,太空成为战略竞争的“高边疆”。60年代苏联人风光无限,在太空,他们首先实现了人类的太空遨游,在航空技术领域他们在飞机高度与速度的竞争大获全胜。美国人从越南战争中铩羽而归,痛定思痛过后,他们开始了军用航空技术的新一轮探索,他们借助于强大的综合国力和丰富的技术储备,在短短的6年时间内,将F-15从图纸变成了航空武器,并在1974年装备美国空军。苏联人从情报线获取了美国人新一代战机的核心技术,但沉迷于速度竞争的落后理念制约了航空技术的发展。无论是在米格-29还是苏-27的研制过程中,苏联人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空难的悲剧如影随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