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兵器天地>>正文

新型“中华神盾”昆明舰:隐身智能有全新改进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军事科学院 桂晓责任编辑:遥远2014-07-29 09:52
昆明舰主炮亮相。

驱逐舰是一支海军走向深蓝的开路先锋和中坚骨干,最能集中体现国防科技最新成果,同时牵引舰艇装备体系更新换代。相比护卫舰等中小型军舰,驱逐舰的吨位庞大、外形炫酷,拥有更加现代先进的设备和更强悍的综合作战能力,往往充当一支远海舰队指挥舰。

精良威武的驱逐舰是打赢未来海战的物质基础,中国海军曾一度跻身世界一流力有不逮,源于其缺失“大舰”的无奈。建国初中国海军舰船修造部整合全行业技术力量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代50吨级巡逻艇试航成功之时,正是美国建造的第一艘“鹦鹉螺”号核潜艇筹划下水之际,也在此时,美国海军航母舰队率领大型驱逐舰游弋横亘在台湾海峡,阻隔了两岸统一进程。从那时起,中国海军就从未停止拥有大舰的梦想。

上世纪80年代开始建造的国产第二代导弹驱逐舰汇集当时中国最尖端国防科技,历时近十年堪称“十年磨一舰”。2003年,安装有我国第一代舰载相控阵雷达系统的兰州舰交付南海舰队,除了相比以往型号驱逐舰在总体结构、导弹武器、反潜作战各方面的升级换代,舰载雷达系统助力中国军舰挤进世界前列,并为该型舰赢得“中华神盾”美誉。2013年,同一型号的长春舰、郑州舰以超过外界预料的速度建造交付东海舰队,也意味着驱逐舰建造和舰载雷达技术正在不断改进。

昆明舰作为最新型“中华神盾”2.0升级版,相较上一艘驱逐舰在集成优化、电磁兼容、隐身智能方面又有全新改进。昆明舰装载的相控阵雷达可以与防空导弹武器系统紧密配合,能抗击空、海多目标、多方向、多批次的饱和攻击,对复杂多变的海上环境适应力很强。舰载相控阵雷达与舰用指挥控制系统紧密构成的新型指控系统,突破传统的作战系统与各分系统相对独立松散耦合方式,而形成整体性强的紧密耦合优化组合方式,大幅提升舰艇编队作战能力。

大中型水面舰艇是海军走向深蓝的开路先锋,是海军战斗力建设的基本平台。从小艇到大舰,中国海军主战舰艇装备已实现从眼瞄手操到单系统自动化,再到全系统自动化的跨越,逐步实现舰艇编队内及编队间信息共享、协同作战,如今信息化战舰已经成为水面舰艇部队的中坚力量,新型战舰的舰载武器实现全面升级换代。

与此同时,堪当大任的驱逐舰数量依然屈指可数,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建造的国产第一代驱逐舰已经开始逐步退出历史舞台,需要更多先进的驱逐舰对抗国外新型舰艇带来的威胁,特别是辽宁舰列装催生的航母编队成军需求日益临近,需要新型驱逐舰担当骨干。

中国海军初建的航母舰队正在不断试验训练过程中,每次出航都会有驱护战舰分列左右,尤其是保护航母免遭空中威胁和导弹攻击的防空型驱逐舰。昆明舰更加胜任这一角色,它在舰载航空兵支援下为编队提供一定程度的远程防空和反潜力量,同时可以为远洋舰队探测能力和防空能力的跃升进行技术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