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兵器天地>>正文

详解俄军T-72坦克:能发射导弹的坦克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李学华责任编辑:遥远2014-09-24 01:16

8月16日,俄罗斯主办的“坦克两项”世锦赛结束,俄制T-72坦克在比赛中大出风头。专家认为,尽管T-72坦克已经显得有些“老迈”,但其稳定性在经历了无数次洗礼后引人瞩目。据悉,诞生于1970年代的T-72坦克是五十年来生产使用最多的坦克,全球每四辆现役坦克中就有一辆,可谓妇孺皆知。不过与坦克的鼎鼎大名相比,其设计师列昂尼德·尼古拉耶维奇·卡尔采夫却颇有些低调。

与坦克大师亦师亦友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苏联拥有四大坦克制造厂:列宁格勒基洛夫工厂,车里雅宾斯克工厂,下塔吉尔工厂和哈尔科夫工厂。那个时候,苏联的坦克设计师中有两个最著名的人物,即参与T-34坦克研制工作的少将工程师莫洛佐夫和KV系列重型坦克设计师、中将工程师科京。作为苏联坦克的创始人之一,他们在苏联乃至全世界尽人皆知。

1953年,一张新面孔悄然出现在苏联的坦克设计师群体中。他就是列昂尼德·尼古拉耶维奇·卡尔采夫。

卡尔采夫1922年7月出生,20岁时毕业于苏联坦克学校,在卫国战争前线担任一名坦克机械师,积累了丰富的坦克使用和修理经验。战争结束后,卡尔采夫又被派往装甲兵学院进修并以优异成绩毕业,1949年12月分配到下塔吉尔厂工作。那时,莫洛佐夫还是下塔吉尔厂的总工程师。二人在工厂的迎新会上第一次见面。

当时,莫洛佐夫向卡尔采夫等15个新毕业生介绍了未来要从事的工作,并勾画了设计师的成长路线图。他语重心长地说,设计师创造设计成果的峰值期是45岁,之后五年是出成果的稳定期,并告诫大家不可急功近利,要懂得“博观约取,厚积薄发”的道理。

卡尔采夫把这番话牢牢记在了心里,莫洛佐夫也成为他的良师益友。有一次,卡尔采夫提出用黏合剂黏合风扇叶片与传动盘(此前是用铆钉连接)。该建议被领导接受并进行了试验,结果却以失败告终。初出茅庐的卡尔采夫倍受打击,莫洛佐夫给他送去了及时的安慰:“别担心,任何尝试都会出现难以预料的结果,我也在这种黏合剂上摔过跟头。我妻子的风衣破了,我告诉她,我会用新黏胶将它黏接好。但结果是,黏接的部位又裂开了。我只能建议她用缝纫机缝。”

卡尔采夫和莫洛佐夫二人的友谊一直持续了许多年。1979年3月,莫洛佐夫因病不再从事设计工作,而且几乎从不出家门,卡尔采夫一有机会就去探望他。一次他利用出差的机会探望莫洛佐夫,二人聊得天昏地暗,弄得卡尔采夫差点没能赶上火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