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兵器天地>>正文

兵器讲堂:导弹当道,机炮也是战机的朋友

来源:空军之翼责任编辑:遥远2014-09-28 00:32

F-4E机鼻安装的M61机炮

自1920年代战斗机问世后,机炮就一直是战斗机不可或缺的左右手,二次大战时期由于机炮是战斗机唯一具备作战效益的武器,其重要性更到达极至。不过到了20世纪50年代中期导弹问世后,却有人忘了机炮的存在。当时一些战斗机的武器就只装备导弹,最著名的是F-4鬼怪式(Phantom)。越战(1964年8月2日~1973年1月7日)初期的 鬼怪虽然可挂载8枚空空导弹,但当时导弹的猎杀率(kill probability)奇差无比,AIM-9B/E响尾蛇导弹平均为16%,AIM-7E1/E2改进型麻雀导弹约10.6%,换言之机上8枚导弹全数发射完毕后,敌机很有可能仍然毫发无损 。而越战后期完成空战性能提升的F-4E,其所配备的固定式机炮猎杀率则高达50%,可惜直到1969年才开始服役,否则一定改写越战的空战历史。

经过越战的教训后,美军飞行员认定战斗机上一定要有机炮。因此在20世纪70年代的战斗机上,机炮的地位稳如泰山,让人惊异的是在20世纪80年代开始研制的F-22,以及90年代研制的联合打击战斗机(Joint Strike Fighter)上,情况依旧如此。

有人怀疑一架超音速隐身战斗机有必要装上机炮吗?现今的空空导弹性能已非昔日吴下阿蒙,早期的导弹要发射时,非追着敌机的尾巴不可,而最新的第五代空空导弹,如美国的AIM-9X、欧洲多国合作研制的IRST…,几乎已无发射角度、距离的限制,若再搭配上头盔显示器(helmet-mounted display),导弹发射区几乎涵盖了载机前方整个半球面,加上射程远,机炮似乎已无用武之地。但事实上,在后来演变成为F-22的先进战术战斗机(Advance Tactical Fighter)项目里,机炮就一直牢牢地列在该项目的基本需求项目之下,这说明了即使在导弹当道的今日,机炮仍然拥有其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