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兵器天地>>正文

兵器讲堂:美军F-35闪电II战斗机研发史

来源:空军之翼责任编辑:遥远2014-09-29 01:01

美国协同八个伙伴国联合发展的F-35联合打击战斗机(Joint Strike Fighter),结合了F-117夜鹰(Nighthawk)的隐身、F-16战隼(Fighting Falcon)的超音速、F-18大黄蜂(Hornet)的舰载操作、AV-8B鹞式(Harrier)战斗机的短距起降能力,并有更远的航程及更佳的可靠性,现三种原型机皆已顺利出厂,正进行全系统发展验证(System Development and Demonstration)最后的试飞阶段。

F-35共有三型,分别为美国及盟国空军的常规起降型F-35A、美国海军陆战队及盟国海军的短距起飞和垂直降落型(Short Take-Off and Vertical Landing,STOVL)F-35B、以及美国海军的舰载型F-35C。F-35A的外形很典型︰进气道在中机身两侧,发动机在后机身,发动机净推力11340千克(25000磅级),加力推力18144千克(40000级);F-35B的座舱较短,座舱后方进气道之间为升力风扇(lift fan),由发动机经传动轴驱动;F-35C舰载型的机翼较大,以降低在航母上的降落速度,同时减少诱导阻力(induced drag)并增加燃油空间,所有航程也较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