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兵器天地>>正文

兵器讲堂:世界各国航母舰载机哪家强?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遥远2014-10-10 08:42

舰载机顾名思义就是以航空母舰或其他军舰为基地的海军飞机。用于攻击空中、水面、水下和地面目标,并遂行预警、侦察、巡逻、护航、布雷、扫雷和垂直登陆等任务。它是海军航空兵的主要作战手段之一,是在海洋战场上夺取和保持制空权、制海权的重要力量。

被称为“航母的手臂”的航母舰载机,以航母为搭载平台,通过灵活地改变自身“坐标原点”,能无限延伸作战半径,叱咤远海蓝天。从某种意义上说,航母的性能是否出众,关键得看舰载机的战斗力。目前,不少国家都在发展航母舰载机。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一下世界各国现役航母舰载机。

美国:超级大黄蜂战机

截至目前,美国海军共有11艘航母,数量上占据世界所有航母半壁江山。这11个航母舰载机联队,分别配备50架战斗机和战斗/攻击机。这50架飞机基本由1个F-14/A/B/D“雄猫”飞行中队(14架)和3个F/A-18A/C“大黄蜂”飞行中队(36架)组成。据了解,今后的编成仍以此为基础,逐步由新机种换代。加上舰载支援飞机和直升机,美国航母上搭载的各型舰载机合计约80架,但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机种还是“大黄蜂”,最新型的F/A-18E/F“超级大黄蜂”尤为引人注目。